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芮城政法委干部“采菊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0-24 09:10

  运城长安网讯 (记者古红军 孙少辉) 在芮城县永乐镇历山村北约2公里处有个风水宝地——“见帝村”,相传尧访贤时在此见舜,但近年来,十年九旱,百姓靠天吃饭,使“见帝”村成了有名的“见底”村。自从与芮城县委政法委“结对子”后,全村14户贫困户已逐年甩掉了贫困帽,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腰杆子硬了起来,底子也厚了起来。

  在芮城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该村根据地域特点和产业布局,鼓励支持村民种植茶菊、药菊。十月份是采菊的季节,因为茶菊只有在花瓣刚刚露头时价格最高,太阳一晒花开圆了价格就会一落千丈。值此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全省政法系统“三服务”活动开展之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仇红学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指示政法委机关干部火速支援菊花采摘,并将此作为政法机关“三服务”的具体行动,把政法人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1.jpg

  10月18日上午9点,连绵秋雨后难得的好天气,由县委政法委15人组成的“花农”分成两组,在常务副书记翟惠峰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杨涧村和见帝村。下车后他们按照分组直接到贫困户梁跃军和杜党勤家田间,拿起竹篮开始采摘,动作虽有点笨拙,却一颗也不放过,颇为认真,不一会儿,充满淡香的茶菊装满了一袋子。采摘中为鼓舞士气,许增辉边采摘边逗趣,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困意顿消;蔡翔则发扬老黄牛的精神,低着头弯着腰,数他摘得最细致;吉鸿波经常打篮球,是扶贫组里面身体素质最好的,此时也是满头大汗腰酸背痛,但丝毫不懈怠;李洁和寇莹则发挥女士细致入微的特点,摘过的地方没有一朵遗漏;驻村干部陈开国此时担任起了指导员和监督员,不厌其烦的教大家采摘技巧,对遗漏的地方进行复工。不知不觉时间已到十一点半,杨涧村组在姚建业主任带领下已完成采摘任务,回家支援后勤组。此时,后勤组牛瑞、李会雪,则在办公室主任扆康峰的带领下,用自带的面、米、馒头和菜,给大家做起了农家饭菜,洗菜、炒菜、拌菜有条不紊地进行。十二点二十分,电话响起,吃饭喽!唤起了“花农”们肚里的馋虫,顿时加快速度摘完了最后一垄地,收工回家。

  回到杜党勤家,“扆大厨”已经为大家摆上了一桌简单可口的饭菜,一顿“干群饭”让政法干部们与杜党勤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微信图片_20191024091437.jpg

  杜党勤家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牛安义半身不遂,上有两个七十多岁的多病老人,还有一个二十岁的儿子在外地学厨师,家里十几亩的地全靠她一人,后来在政法委的帮助下,她种了四亩茶菊和药菊,每年可收入一万多元,加上玉米小麦等收入,一年收入可达三万元。谈起帮扶工作,杜党勤留下激动的眼泪,连声说:“国家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嘛,政法委干部真的是实打实的帮我,不然我这一家子真不知道咋活呢!”她说,丈夫现在乡镇医院看病只需要掏100元,在本县医院看病只需要1000元,不管花多少都给报销,这要放在以前,像她家这种情况,可能就放弃治疗了。

  活动结束时,翟惠峰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扩大服务面,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走出机关,深入到农村、社区、家庭、学校、单位、企业,动一动“脚板”,接一接“地气”,弯一弯“腰板”,解决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办理一批民生“小事”,打击一批违法犯罪,整改一批突出司法执法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促进警民和谐,强化干群关系,努力实现无刑事案件、无黑恶势力、无治安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事件、无越级上访、无重点人员漏管失控的工作目标,打造一支“五个过硬”的政法“铁军”,为芮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