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冷与热的交结 心与爱的付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2-20 15:50

探访永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春节期间,当我们正在享受阖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欢乐祥和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不舍昼夜,顶风冒寒与铁路为伴,用双脚丈量着沿路每一寸土地,用双眼查看沿路每一处细节,确保铁路每一点、每一段的绝对安全,以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平安回家。他们是永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队的勇士们。

1708415812486614.png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新春佳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跟随永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队来到南同蒲铁路永济市伍姓湖段(K804-K809,发现桥-215号段桥梁中心位置里程为805公里942米处有群众擅自打开隔离栅进入铁道内侧,“别乱跑,站住!过来,靠这边上,这铁路护网内不准进入!”, 他们边跑边喊,立即前往制止劝返,“随着‘千与千寻’水上列车的火爆出圈,这条线路周边的居民以及众多游客纷纷前来这里打卡拍照,完全不顾自身的安全。春节期间,我们要往返多次检查有没有松开的铁丝网,对于发现道轨螺丝松动或者护网破裂,要及时进行修补,对于发现已经进入的行人,要及时进行劝阻教育。”护路联防队员边修补边说道,“这些隐患会导致危险发生,甚至是列车脱轨,这对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天大的事,绝对马虎不得,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守护铁路线路的绝对安全与畅通。”

1708415863634489.png 1708415890172700.png

  在这个“春节我在岗”的特殊时期,永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队按照山西省、运城市护路中心关于做好春运期间铁路安保工作的安排部署,他们放弃团聚、放弃假期,坚守在这条繁忙的铁路上,他们忍受着眼前热闹与内心孤寂的交结,演绎着天气寒冷与内心火热的对峙,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路平安,始于心,见于行”的坚定信念。春节期间,在这条总长为57.6公里的南同蒲铁路线上,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不间断上岗,全面排查、全线巡护,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保障了铁路线路的安全与畅通,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够安全、顺畅的回家过年与出行愉快。

  在耐心守护与细心巡查的同时,永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队运用“三包五联”模式,以护路中心为枢纽,以护路专职队员为“结点”,通过护路专职队员包路段、包乡镇、包单位、联铁路、联村、联校、联网格、联重点对象的工作方法,大力开展各项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向广大铁路沿线居民普及铁路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永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队的行动,不仅仅是对春运安全的保障,更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展现了新时代铁路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我们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铁路安全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

17084159552241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