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疫情防控 运城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20

疫情防控 运城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运城长安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制定应急措施,调整法律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多措并举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 运城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运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倡导群众优先使用12348山西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子邮件、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律师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或业务办理,并将法律服务律师的联系方式向群众进行了告知。各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也相继发布了告示,就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实体平台形势严峻,对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提出的更高要求,市中心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召开了微信会议,着重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大家推送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省司法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确保大家依法依规正确解答群众相关咨询,为群众提供热情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在提供专业法律引导的同时,要求全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疫情防控 运城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芮城县创建了微信服务网络,创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采取“电话+微信”方式,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面向乡镇、社区、村委会公开律师顾问手机号与微信号,各乡镇均配备24小时值班律师,当事人可通过视频等方式实现与律师“面对面”交流。截止目前已为基层群众解答法律问题50余起,律师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件,出具法律文书7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2月5日,成功化解辖区一起意外事故赔偿案件;2月9日,协助东垆乡人民政府办理上访案,对乡政府处理意见进行审查,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的安全稳定。

  绛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运用微信群、微博、12348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法律20问应知晓》《农民工返岗复工注意事项》《即将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等,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治宣传工作措施落实。以山西欣哲律师事务所为主体,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律师法律服务团”,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等方式,为绛县民营企业、农民工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解答、工作生活指导等法律服务。

  

疫情防控 运城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 运城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临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抓落实,充分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名党员全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截止目前,中心接到电话、网络、微信等线上咨询80人次,内容涉及婚姻家庭,故意伤害,年夜饭定金返还,妨碍值班人员执行公务,防疫口罩哄抬价格等法律事务。中心为供热公司审查合同一份,提供法律意见书一份;为企业起草合同两份;代书4件,为当事人代写刑事谅解书一份;直接参与处理小区业主与值班人员纠纷一件,在“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微信群宣传有关疫情防护法律知识50余次。针对饭店来电咨询顾客要求退还定金的情况,值班人员了解详情、认真分析、依法依据提出了解决方案;接到县水务公司一名员工因与公司的劳务报酬纠纷,开车将公司大门堵住,造成公司数十辆公务用水车无法进出,部分居民生活用水无法正常供应的电话反映,中心立即安排景万亿和张晓峰两名工作人员,利用电话和微信与公司取得联系,给公司处理纠纷提供很好的法律意见,一个小时以后,员工将车开走,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络,线上办公,处理法律事务,充分发挥“12348”热线电话平台作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针对个别“急、特、难”业务,必须进行现场办理的,兼顾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了预约式现场办理;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事项以及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军人、武警官兵等人员的紧急需求,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了优先办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农民工返程面临的问题,制定了“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十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法律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十条措施”, 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全时空、全业务、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马小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