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战疫情,这个司法所长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21

  严春明是万荣县司法局西村司法所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坚守一线,通过严防死守、认真摸排、全力监测,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展现出新时代司法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执行力。

  抓铁有痕,强化措施严管控

  为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管得住、防得住、控得稳,严春明同志坚持严格管控不放松,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片刻,时刻关注疫情信息和社区矫正工作信息。一方面每天要求社矫对象微信视频或者电话报告平安,做到每日“看人”、“听声”,另一方面她还加强落实信息化点验核查,每日通过手机客户端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点验。针对疫情期间暂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的情况,她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常识,采取下发《致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等举措,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战疫情,这个司法所长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


  牢记宗旨,勇于担当负重任

  2020年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她接到防控任务后,迅速赶到所包联的徐家庄村,与村干部对285户、1080口人开展逐户逐人摸排,村长劝她早点回家,她毅然决定留下来同大家一起工作,直到傍晚才匆匆赶回家吃了口热饭。大年初一一大早,徐家庄村口又看到了她的身影,一会忙着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一会忙着登记、消毒、测体温,还时不时地用手机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定位抽查。面对老百姓的不理解,不支持,她不厌其烦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防疫科普,一遍一遍的告诉大伙:“出门戴口罩、不扎堆、不串门”。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工作时,同事们都劝她别去,她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紧,走,我能行!”。工作中多次出现妊娠反应,时常感到头晕目眩,想吐的时候她就捂着嘴,忍一忍继续工作,从未请一天的假。

  乡领导说:“春明是个好女孩,怀孕三个月了,从没有向上级提出过任何特殊照顾的要求,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趴在村口劝返点的桌子上眯一会。”村干部都说:“春明同志是撵也撵不走的女超人。”她笑着说:“我就是想保护好咱村的老百姓......”

  

战疫情,这个司法所长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
战疫情,这个司法所长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


  传递爱心,同心尽责共防疫

  严春明同志积极倡导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严春明的教育引导下,辖区内的矫正对象也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社区矫正人员贺某,因犯诈骗罪被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在这次防控工作中,贺某主动为本村值守人员送去防疫物资,积极支持防控工作。他说:“真的要特别感谢严所长,正是有了她的帮助教育和关怀陪伴,才让我有勇气重新面对生活。我也要像严所长一样,在防控一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战疫情,这个司法所长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


  严春明同志在“疫”线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和人民司法干警的忠诚和担当,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彰显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宗旨本色。(张琳)

  

战疫情,这个司法所长不曾停歇“逆行”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