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抗“疫”一线 运城人民调解在行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19 10:22

  运城长安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运城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请缨,不计报酬,奋战在农村、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排查疫情、坚守卡口、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在一线宣传涉疫法律知识,在一线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在一线彰显调解员无私奉献的党员风采。

  坚守“疫”线,恪尽职守

  为切断疫情传播,各级调解组织及时发布公告告知矛盾纠纷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参与人优先选择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短信等方式进行申请和调解。对已在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平台》立案和准备立案的调解方式及案件材料传送进行明确要求。“今天,我们古魏司法所同镇调委会配合令花村党支部村委解决这起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意外事故死亡案件,我们的方案是先拿出5万让人先入土为安,后续事宜依法调解......”这是2月4日古魏镇专职调解员在辖区令花村调委会办公室的调解场景。

  

抗“疫”一线 运城人民调解在行动


  群防群控,率先垂范

  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各级调委会反应迅速,组织调解员积极参与村级群防群控工作,在村口设卡处实行24小时值守,带领群众全力以赴阻击疫情。芮城县183名乡村调解员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先后参与到各乡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2次,在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卫生消毒岗、环境整治岗、卡口值班岗、服务群众岗、法治宣传岗、返乡群众联系岗等岗位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永济市张营镇各村民调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争先请战,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为打赢防疫“歼灭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稷山调解员郑晓红发挥自身优势化身白衣天使,对村民进行消毒和卫生防疫知识的讲解。

  

抗“疫”一线 运城人民调解在行动


  对症宣传,深入人心

  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人民调委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板报、宣传单等平台,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充分理解政府为防治疫情采取的措施,正确行使、履行在防治疫情中的权利及义务,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消除社会恐慌。新绛县民调员利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抗“疫”一线 运城人民调解在行动


  严密排查,不留死角

  全市13000余名人民调解员,全员参与配合乡镇、村(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分片包户逐人进行排查,重点做好“三个问清楚”,特别是对从湖北武汉回乡人员以及与前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在“五级联保”的基础上,对湖北返乡人员跟踪观察,并及时供应生活及其他用品,做到有效隔离,构筑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闻喜县石门乡各村人民调解员配合村组干部,逐人逐户摸排,对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叮嘱返乡人员采取自行隔离措施,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防控;逐门逐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广大村民勤洗手、常通风、不外出、不到人员集聚地,有效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量。(黄生科)

  

抗“疫”一线 运城人民调解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