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勇冲锋 显担当】永济市委政法委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14 15:04

  运城长安网讯   当前,省内疫情多点散发,燃点不断,在短时间内由远及近,由少变多,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永济市委政法委扛责任、勇冲锋、强治理、保稳定、促发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法干部的担当和风采。 

【勇冲锋 显担当】永济市委政法委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永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千里组织现场处置组应急推演

 

 应急推演扛责任

  按照《永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工作要求,由永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千里牵头现场处置组工作,永济市委政法委具体负责。永济市委政法委先后组织召集3次工作会议,对永济一旦发生疫情如何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工作进行集体研究、推演商定,制定了“精准划定、迅速封控、严格管理、依法打击、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综合组、封控组、保障组3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各工作组职责任务,制定了工作预案、流程图,确保疫情一旦发生,现场处置及时高效,社会面有序不乱。  

【勇冲锋 显担当】永济市委政法委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永济市张营镇长处村执勤卡口的网格管控运行团队

  

网格治理筑防线

  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网格防线的通知》,号召全市网格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协管员”、“消防员”、“示范员”、“协调员”、“报告员”、“服务员”等“八大员”。广大网格员主动承担红码、黄码人员“五包一”管控措施,积极为机关下沉干部提供网格人员信息,共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形成“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干部包起来、网格员跑起来、警网合起来、群众动起来、天眼亮起来”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切实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口。  

【勇冲锋 显担当】永济市委政法委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永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学强在人大政协小区执勤

  

主动履职显担当

  充分发挥三级综治中心(调解中心)维稳主阵地作用,组织网格员、矛调员、心理咨询师等工作力量,排查上报涉疫信息,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今年以来网格员共上报涉疫信息4900余条,三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化解涉疫矛盾320余起,心理咨询师在隔离群发布心理服务、自我调节相关信息450余条,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20人次。同时积极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接到下沉通知当日晚上,永济市委政法委迅速对接联系城北街道办事处,协助街道办完成区域划分、责任分解等前期工作,并主动认领4个“三无”小区,连夜完成下沉人员抽调工作。次日早8时,16名政法委机关干部分4组下沉4个“三无”小区开展工作,每组由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带班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抗疫知识等,督促各小区进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协助网格员建立“三台账一表格”,为黄码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发动群众开展自治等,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民生保发展

“4月正值香椿收成期,因疫情原因,村里种植户都担心香椿出不了境,影响收成。”4月5日,永济市委政法委在协助韩阳镇竹林村全员核酸检测时,村支部书记贺选波反馈了这样一条信息。韩阳镇是香椿种植大镇,香椿收入占到了农户全年一大半收入,这种担忧在韩阳全境普遍存在,如出境不顺、收成受损,极易引发不稳定事件。收到信息后,永济市委政法委、韩阳镇迅速响应,韩阳镇指派1名机关干部对接韩阳镇各香椿合作社,提供运输人员信息名单,市委政法委指派2名干部在永济中心汽车站接应,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极力保障香椿出境,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勇冲锋 显担当】永济市委政法委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法委干部在永济市中心汽车站协助韩阳香椿合作社办理出境有关手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更显担当,在永济随处都能看到许许多多党员干部投身战“疫”的忙碌身影,这不仅仅是永济市委政法委的抗疫工作写照,更是永济市委带领全体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共织疫情防控屏障的真实工作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