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2019年盐湖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221件,执结到位标的额2.6亿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15

运城长安网讯 (记者 古红军 王海涛)12月13日,盐湖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盐湖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彦红就2019年执行工作进行信息发布。

1576222434110461.jpg

  2019年以来,盐湖区法院按照最高院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基本”总目标和“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执行思路,强化手段措施,加大执行力度,继续巩固和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止2019年12月12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221件,结案5648件,执结到位标的额2.6亿元,结案率75.72%。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9年盐湖法院执行工作紧紧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

  一、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力度,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协调机制作用。

该院积极协调盐湖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各成员单位2019年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向成员单位继续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强信息互通,共建联合惩戒失信平台,形成执行工作合力。2019年3月份与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订“互联网+不动产司法查询合作协议”,在盐湖法院设立不动产查询端口专线,方便及时准确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相关信息,提高执行工作效率。2019年5月份与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签订联合查控车辆工作办法,发布财产悬赏公告,切实解决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车辆难控、难找的难题。同时,在电视台、报纸、今日头条、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执行工作、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加大对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二是穷尽执行措施,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执行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清积案、涉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村委会、公职人员等专项执行活动40余次,通过集中执行力量,强化运用搜查、拘传、拘留、罚款等手段,集中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

加大对集团诉讼案件的执行力度。集团诉讼案件涉及人员多,矛盾比较激化,处理不慎容易引起群体性信访。为此盐湖法院对集团诉讼案件进行了统计,针对每类集团诉讼案件的不同情况,分别集中到一个执行团队统一办理,由分管执行局长、副局长负责协调执行,责任到人。截止12月份,已集中消化了一批集团诉讼案件,如水墨世嘉小区办理房产证案件、秀姿商贸公司腾退商铺案件、隆港房地产退还房款案件等。

2019年11月27日,在省高院组织的全省法院执行案件专项行动网络直播活动中,盐湖法院向水墨世嘉小区业主集中发放了不动产权证书和50余万元执行案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开展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专项行动。召开员额法官会议,要求员额法官就2018年以前旧存案件及6个月以上长期超执限案件建立台账,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执行力度,案案督办、落实,每周通报一次结案情况,争取将长期未结案件消化,并杜绝新的超执限案件发生。

用足用尽强制执行手段。对具有拒不申报财产、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等情形的被执行人,依法果断采取拘传、罚款、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

一年来司法拘留80余人次,拘传368人次,搜查10起,限制高消费8656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300余条,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案5人。此外,还对128名被执行人发布了执行悬赏公告,对5人限制出境,并由公安机关协助注销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出入境手续。

拓展线下调查财产范围,穷尽财产查控措施。在对不动产登记部门、车管部门、工商部门进行财产调查的基础上,加大对税务部门、住房公积金、保险理财产品等部门及被执行人所在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的财产调查措施,穷尽执行手段。

一年来,共冻结银行账户资金2亿余元、查封车辆1000余辆、房产1000余套、扣押车辆20余辆。

  三、规范和加强司法救助工作。

  2018年该院出台了《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执行救助专向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积极向区委政法委、区财政争取司法救助资金。2018年落实司法救助资金20余万元,救助申请执行人89案89人。2019年又向区委政法委申请拨付救助资金50万元,全部用于救助生活极度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以缓解生活困难执行申请人的燃眉之急,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

  就下一步执行工作打算,张彦红表示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大协助查控被执行人力度。继续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查控被执行人协作联动机制,解决被执行人难找、难控的难题。

二是积极开展各项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机构案件”、“涉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集中清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经济发展与稳定大局的案件,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与公安、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协调配合,依法充分适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对拒不执行、逃避、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暴力抗法、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等行为的惩治力度。

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法院微信、微博、官方网站、今日头条等媒体,积极宣传解决执行难的措施、经验做法,全方位多渠道推送各类执行工作动态,让社会各界了解、共享执行工作成果,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在电视台、社区、居(村)委会、南风广场、高铁站、中心汽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公共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多方位、多批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引导全社会形成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共识,促使老赖举步维艰。

  下一步,盐湖法院要在执行工作中,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体执行干警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担当使命,奋发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到2019年年底,“3+1”核心指标及十项重点质效指标工作达到最高院要求,以优异的执行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