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诉前沟通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19-12-26 09:21

运城长安网讯  夏县文庙位于夏县瑶峰镇南关村,是历代祭祀孔子的儒教场所,始建于宋代,现存建筑为明成化十三年重修。至民国时期,古建筑群保存完整,解放后被多家企业占用,目前仅存大成殿。2013年5月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577323316293070.jpg


夏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文庙大成殿东侧建有一车库,侵入大成殿屋檐下,距殿外立柱仅25厘米,严重破坏了文物完整性并威胁文物安全。经过现场勘查、询问其所有人和文物主管单位工作人员得知,该车库于1992年原东方红机械厂所建,后转让给个人使用。

2018年7月2日,该院向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原夏县文物旅游局)发送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进行整改,由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难度较大,迟迟得不到解决。期间,省院、市院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进行督促指导。

1577323337845180.jpg


鉴于此种情况,2019年4月9日该院召开由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沟通会议,邀请运城市院、县人大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会上,市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侯克杰、副主任李雪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席常国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性,并要求相关单位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担当作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夏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诉前会议,对落实好检察建议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解决问题方面有了新的思路,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尽快整改到位。会后,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多次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近日该违法建筑已被拆除,恢复了文物的完整性,收到良好的效果。

夏县人民检察院没有把检察建议一发了之,而是在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遇到难题时,通过召开诉前会议,为行政机关出谋划策,提出建议,推动了行政机关履职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