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三九天”背着国徽进农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1-14 09:1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 2020年1月10日是农历“三九”的第二天,天寒地冻,朔风凛冽。临猗县人民法院北景法庭一行三人(特邀人民陪审员景世东),在赵鹏飞庭长的带领下,前往相距30里开外的北景乡东阎村,在农家土炕上开庭审理并成功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夸赞。

000.jpg


1月6日,一起“母告子”的赡养案诉状摆放在赵鹏飞庭长的案桌上。87岁的东阎村第二居民组王某俊老大娘因赡养一事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告上法庭,望着沉甸甸的一纸诉状,赵鹏飞庭长坐立不安,心急如焚。天寒地冻、时近年关,一位耄耋老人孜身孤影、艰难度日的场景不时在他脑海中徘徊,群众利益无小事,司法服务不能等。安排办理完已排期开庭的案件,提前一天通知四被告在家等候,10日早上,他就和法庭三位同志扛起国徽,带上审判所需用具,前往原告王某俊老大娘家里开庭审理这起特殊的赡养案件。



庭审中,工作人员在掌控了全案情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解工作。在当地村干部的配合下,最终使老人的赡养问题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老大娘拉着法官的手非要亲自把他送到门外,嘴里不停的念道:“你们比亲人还亲”,陪同法官一起调解的村委主任对赵庭长说:“你们真是不忘初心的好法官、好党员”。

北景法庭是被山西省高院命名的“省级一流法庭”,庭长赵鹏飞近两年荣获省高院“二等功”、“办案标兵”等嘉奖和荣誉。该法庭连续三年平均年审理民事案件300余件,调解率均在72%以上。新的一年,在临猗法院党组的支持下,他们正在实施“对接基层调解,推进诉源治理”的社会治理工程,力争早日跨进“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的行列。

法官有话说

“百善孝为先”,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倡导,也是法律对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被赡养人因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时,作为子女,不求能给父母锦衣玉食,但应当尽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们长大了,他们也真的老了。身为子女,我们还能拥有父母多少年?人生最怕子欲养而亲不在。很多事都可以等,唯有爱与陪伴最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