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裴介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三强化”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6-28 09:56

裴介镇是夏县的南大门,位于夏县—运城同城化发展的最前沿,是晋国名臣介子推故里。全镇现有18个(原26个)行政村,1.5万户5.3万人,土地面积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万亩。

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群众思想的活跃,也促成了不少复杂的矛盾纠纷。加之2014年至2017年,全镇有10个行政村划归运城经济开发区后又重新返归裴介镇管理,导致各种问题错踪复杂。2019年11月份,结合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夏县公安局党委、县司法局和裴介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资源,成立了裴介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今年三月份又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更好地落实省委、市委“三零”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多元共治

调解中心是“三零”创建的重要载体。为了充分发挥调解中心的职能作用,先后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值班制度、经费保障制度、调解限时办结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保证中心的正常运行。

该中心由裴介镇党委牵头,以派出所、司法所为主力、裴介镇法调对接办公室、信访办、农经管理中心、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督所、劳保所、民政办、城建办、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等十几个职能站办为成员单位,由专职调解员、法律顾问、各村调解主任、派出所民警轮流值班,负责日常接待工作,律师、心理咨询师、各职能站办定期值班,针对不同的案件联席研判,多元化解,确保矛盾能够及时化解,努力使问题不上行、不激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案件来源主要包括:群众主动申请;派出所、法院转交的需要进行调解的案子;镇党委交办的需由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的案件。调解中心受理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签订调解协议,制作调解卷宗,按月上报给县司法局,司法局对案卷进行存档及回访;调解不成的或者协议签订后不能履行的,告知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以由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援助。

  强化经费保障,坚持高效运营

为充分调动调处中心人员的积极性,实现高效运营,镇党委多方协调确保经费保障到位。

经费保障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工资补助。除了正式工作人员外,专职调解员的工资由县司法局统一发放,每月1000元;法律顾问的补助按照省司法厅统一规定,每周到所调解中心坐班一次,补助为300元,由省司法厅下拨到县司法局统一发放;村调解员的待遇从各村转移支付的村干部工资中支付,标准为50元/天。另一部分是案件补助。简单的调解案件进行口头登记,每案补助30元,复杂案件整理成调解案卷的,根据案情复杂程度,每案按200--300元进行补助,案件补助由县司法局每月汇总,每季度进度发放;律师调解的案件,在法律援助范围内的免费,超出法律援助范围的按照律师收费标准另行支付。

  强化积案攻坚,坚持调解实效

在案件调解过程中,除了调处中心职能单位参与以外,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根据案件性质,抽调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当事人家属等多方参与,多渠道找到突破点,多种方式确保案件最终成功化解。同时,多方参与的过程也是法治宣传的过程,通过多方参与,推动实现每一起案件的化解都能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50余人次,直接调解案件11起,指导各村调委员调解案件2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