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稷山县“四动”齐推确保“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深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1:21

 1593402506222258.png


稷山县“三零”单位创建共有3473个创建主体,其中行政村144个、社区6个、企事业单位3323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四动”齐推,确保了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取得较好成效。


  突出“四个强化”高位推动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和工作专班,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应急管理的副县长、公安局长任副组长,下设“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个创建小组,14名县级领导和21名政法系统班子成员包联26个行业监管部门,形成 “1+3+26”领导组织体系,为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统筹调度。改变以往信访、应急、公安各自为战的局面,组建了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总指挥部,集中资源,全面统筹、迅速反应、及时调度。截至目前,指挥部已经召开调度会议5次,解决相关问题6个。

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建立了创建主体清单、创建任务清单、创建风险隐患清单、创建整治清单,确保了创建工作责任清、任务明、底子吃得透、整治有成效。

强化宣传引导。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群防群治队伍三个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在电视台、稷山报开辟专栏,在学校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等进行宣传,在农村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在企业发放了安全技术手册,各乡镇、村(社区)、企业、单位利用条幅、电子屏、公众号、融媒体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县县级媒体进行“三零”单位创建报道50余篇次,并拍摄了两个专警示教育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突出“四个紧盯”,整治齐动


紧盯生产安全开展专项整治。以分级分类监管为手段,建立了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了区域安全风险四色图,实施差异化监管,通过聘请行业专家,纵横交叉等方式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无重大事故发生。

紧盯校园及其周边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出校园周边有LNG加气站距离实验中学南阳校区太近等安全隐患94条,分流到公安、文化、卫健等10个责任单位正在整治;排查出校内安全隐患940条,已整治821条,信访矛盾问题隐患422条,整治405条,案件多发隐患192条,整治180条。其中,对校园欺凌、管制刀具进行大排查,不让任何一点安全隐患进校园;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鼓励实施明厨亮灶,学校、社会、家长三方监管,确保师生用餐安全;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好“五关”,即入校检测关、晨检午检关、下课活动关、错峰上下学关及途中防护关。

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开展专项整治。成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依托大数据平台优势不断创新侦查打击方式,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起、捣毁境内诈骗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电话劝阻受害人1490余人次,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90个,拦截涉案资金170余万元。

紧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今年1到5月底,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615起:其中醉驾55起、酒驾110起、无证963起、无牌744起、假套牌14起、超载54起、毒驾1起、超员10起、驾驶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5起、开具简易程序3301起、行人违法137起、非机动车违法508起、违停4176起,其他违法行为537起。共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27人,移送起诉19人,28案正在办理当中,行政拘留15人。


突出“六个狠抓”源头行动


狠抓“三治融合”。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选派25名机关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县级领导包联对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治理整顿,把创建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考核和整理整顿重点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提高依法依规办理效率,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行为习惯。充分发挥道德建设的教化作用,以开展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维护良好秩序,共建美好家园。

狠抓网格管理。整合政法综治、铁路护路、畜牧安监等12项职能走进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5月6日至6月24日,稷山县综治信息平台网格长共上报信息360条,处置328条。其中矛盾纠纷类25条,风险隐患类57条,利益群体信访诉求26条,治安隐患36条,疫情防控6条,其他问题210条。

狠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在信访局建立“稷山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1+1+2+8+N”工作模式,即:1个群众接待大厅;1个开放式接待窗口;2个功能室:律师工作室、心理服务室;8个调解室:人民调解室、行政争议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土地争议调解室、金融纠纷调解室、员额法官调解室;N个调解员:建立调解专家库和调解员库。同时,政法委综治中心、法院速裁法庭、信访局、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交警队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委会成建制入驻;纪委监委、人社仲裁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健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公证处按需轮驻;常驻、轮驻以外的所有调解组织可随叫随驻,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镇村两级由县司法局指导,依托乡镇司法所和综治中心,全部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统一标识,统一软硬件建设,统一的工作流程;居民组长全部吸收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可享受人民调解案补,激励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乡、村两级也都整合力量,高标准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并投入运行。在全县实现了矛盾一战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狠抓重点人群服务管控。准确掌握辖区内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涉邪教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情况,组织有关力量制定帮教方案,对严重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和贫困患者实行免费救助。在乡(镇)、社区建立综合服务管理小组,对高风险重点人员进行信息甄别、登记报告和危险性评估,落实监护责任并逐步扩大“以奖代补”覆盖面,坚决防止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以村(社区)为单位,统计辖区内企业、单位、家属区出租屋登记备案,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备案率达到100%。

狠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深化法治大宣传、两会一队、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网格精细化管理等基层基础工作。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要求,投资2700余万元加快雪亮工程建设,现已完成初步设计,年底前完成建设。成立治安巡防队伍144支、稷峰“河东娘子军”队伍1支、稷峰“外卖小哥”队伍1支、翟店“治安环卫队”队伍1支。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狠抓对留守、单亲、离异、重组家庭学生的关心关爱行动。全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共摸排出留守学生6809人,特殊群体中单亲家庭1969人,重组家庭605人,孤儿45人,其他146人(特异体质、过敏体质、听力障碍、身体残疾、癫痫、智力障碍等),心理状态不健康共76人。以上群体占比高达20.4%。针对其中的单亲、离异、重组家庭学生,开展“关注留守学生——爱的关怀、学习管理”系列活动,预防亲情缺失,加强留守学生的行为规范和学习管理;建立了“留守学生之家”,“爱心图书室”、“体育活动室”创造丰富有趣的活动环境,“拴住”留守学生的心。扎实开展留守学生心理疏导,实行留守学生亲情包联,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召开主题班会、家访等途径,同步开始对目前掌握的部门留守学生中孤独、自卑、自弃、自残倾向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心理缺陷、心理障碍和行为偏差,规范留守学生的心理行为。


突出“三个方面”督导促动


典型引领。注重培育典型,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确保全面开花。6月24日,稷山县组织召开了“三零”单位创建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流动现场推进会,选树了太阳乡派出所、太阳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王尹村、汾水社区、稷峰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南阳村等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带动、加强交流,有力促进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下一步,还将选择案件多发、矛盾突出、创建责任不落实的乡镇召开剖析现场会,带动后进赶先进。

以上率下。该县在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廉广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宣的带领下,14名县领导分别不间断地深入到所包联乡镇、社区、单位和企业,督查指导“三零”创建工作。

常态督导。由政法委、信访、应急、公安四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在乡镇建立了8个工作督导组,深入各乡镇、企业和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导。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委目标责任制考核及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成效显著、亮点特色突出及时给予表扬和推广;对个别单位领导不重视、宣传氛围不浓、推进缓慢等问题导致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的,将严格按照综治领导责任制要求,给予约谈、通报、挂牌、直至一票否决。(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