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12·4国家宪法日 >

闻喜法院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郭鑫 | 发布时间: 2020-12-08 17:29

  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闻喜县法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庭审现场变课堂,以案释法促普法


1607420382995281.jpg

12月2日,闻喜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对被告人徐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进行普法宣传。

  庭审结束后,刑事审判庭庭长张永明再结合具体案例,向参加旁听的部分群众和被告人徐某某及其家属进行现场普法,庭审现场成为普法课堂。同时,闻喜县法院邀请了运城电视台、闻喜电视台对庭审实况进行了录音录像,将制作《庭审纪实》专题节目在媒体平台播放,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效果。


  普法宣传接地气,初寒送法暖人心

1607420191761002.jpg

12月3日,闻喜县法院党员干警到兴闻西街社区开展“党员进社区、送法到基层”普法宣传活动。12月4日,闻喜县法院在单位门前设置宣传点为群众进行宪法知识和民法典知识宣传。

  无论是在兴闻西街社区还是在单位门前的宣传点,大家向过往和前来咨询的群众发送《宪法》读本、“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页……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耐心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在社区和宣传点,共计发放《宪法》读本等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60余人次,获得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宣讲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607420327941929.jpg

  12月3日下午,闻喜县法院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院长杨洪源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杨洪源院长首先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系统解读;随后,大家集中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研讨学习。


  组织宪法知识测试,检验巩固学习成效

  

1607420420994591.jpg

  只有“知法于心”,才能“守法于行”。闻喜县法院举行了2020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检验巩固学习成效。

  整洁的试卷、规范的作答、准确的答案是干警学习宪法知识的成果展示。通过这次考试,干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学用结合、以考促学的目的。


  新任干部宪法宣誓,作出履职郑重承诺

  

1607420486996811.jpg

1607420487377096.jpg

  在12月3日上午的闻喜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闻喜县法院8名新任职的干警进行宪法宣誓,在“宪法宣传周”这特别的时间里,铿锵有力的誓言更是展现了他们对宪法和祖国的忠诚以及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在当日下午的院党组扩大会议上,院党组要求新任职的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绝对忠诚的表率;提高履职能力,做业务精湛的表率;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尊崇宪法法律,做学法护法的表率,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推动法院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