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推进作风建设 这堂专题党课让人受益匪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4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3月28日,运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以《端正工作作风 改进司法作风 以顽强作风形象保证法院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jpg

  赵斌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这一主题,从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当前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持续抓好法院作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赵斌指出,作风建设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保证,是迎接改革开放挑战考验的有力武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保障,是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是法院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赵斌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作风建设形势,深入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坚决同不良作风作斗争。要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的基础还不牢,一些不良作风虽然治了标,但远远没有达到根治的效果,一些作风顽疾时有抬头趋势,队伍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赵斌要求,修身养德,严于律己。一是修大德。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修官德。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从政。三是修公德。要不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新风带社风。四是修私德。要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一是带头搞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时刻做到心中有党纪、脑海有党规。二是带头察实情。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密聚焦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出真招见真章。三是带头抓落实。要紧密聚焦党组工作思路,带头谋划思路,带头狠抓推进,带头协调问题。四是带头守纪律。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单位制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分管的人、案、事都不出任何问题。

  完善制度,标本兼治。一是深化制度配套建设。要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细化、具体化的工作标准和程序,特别是加强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和审判执行案件精准管理机制建设。二是强化制度创新建设。要通过制度创新来规范权力,要以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为契机,创新完善案件评查、类案指导相关机制,加强两级法院案件办理联动,不断压实案件质量。三是狠抓制度贯彻执行。要拿出较真的作风,拿出强力执行的措施,对每一项制度,都要严格责任、狠抓执行、强化监督,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

  统筹兼顾,注重结合。一是要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切入点,二者要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实行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要与法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融洽、健康活泼的法院文化,用好的文化来影响干部、激励干部、成长干部。三是要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要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用好的作风来推进工作,用好的业绩来检验作风,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都高质量完成,推动审判执行质效取得新成绩。

  常态监督,从严问责。一是教育常态化。将作风教育纳入党员干警教育培训、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授课,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庭室业务学习时间开展好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监督常态化。将作风建设作为政治巡查、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执纪检查的工作重点,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成效。三是严格问责常态化。要建立作风建设案件快查快结机制,对发生重大典型案件的负责人要严肃问责,形成工作倒逼压力,增强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