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河津市人民检察院: “三个延伸”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7-07 09:38

  “三个延伸”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统领,扭住“党建引领”牛鼻子,聚焦主责主业,为检察工作凝心铸魂、强基蓄力,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显性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显性化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性化,以“守护公平正义、筑牢忠诚检魂”的党建工作理念,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融合不够”等难题,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强堡垒、当先锋的过程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优化组织,提升活力,铸就一个有向心力的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员人数变化情况,及时优化组织机构,对原有的一总支三支部的机构设置进行调整,整合成立一个大支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及党员人数分布情况,划分四个党小组,实行非党人员与党员共同编队,凸显党建统领检察工作新思路。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党支部委员会领导班子,改选多名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年轻党员干警充实到支部,支部委员分工以清单形式明确职责任务,团结协作,认真落实支部各项工作,强化党员群众共同监督履职,确保党组织结构稳定、功能健全。举办2022年党务业务素能学习培训,采取外出交流参观与集中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围绕党内法规、党内基本政治生活的落实、发展、教育、管理党员等支部党务工作实务、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开展六次集中培训,培养年轻干部愿做善做党务工作,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助推党务干部队伍专业化。通过推进支部组织机制建设,以提升支部组织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激活组织活力,带动提升整体凝聚力、向心力。

  践行表率,强化带动,铸就一个有引领力的党支部。组建“河津检察·青年先锋队”,由机关35岁以下共30余名干警组成的先锋队,分为“争先创优”“理论学习”“业务提升”“志愿服务”“检察宣传”五个小分队,各小分队投身“青年先锋行”,积极组织、参加主题演讲比赛、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志愿服务、宣传宣讲、理论培训等各类活动,争创“青年先锋岗”、争上“青年先锋榜”,鼓足青年干劲,发挥青年热情,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发挥好“三会一课”学习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院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树立标杆,以“先学、先做”带头讲好党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策划、构思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设置理论学习、党员活动、党员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党小组活动等不同环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党员干警带头上台讲业务谈体会等丰富的党性教育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充分发挥党员主体地位,实现党员从“台下看客”到“台上主角”的转变,调动党员干警自觉、主动融入党建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学习笔记交叉互评”“学习心得报告”等形式抓紧抓实干警学习培训,关心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成长,院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小组长与小组党员;员额检察官与团队干警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党组织与青年党员干警群体等开展深入交流,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发现、选树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班先进、看齐先进。

  互融互促、融合发展,铸就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三个延伸”,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在同频共振中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员额检察官,落实员额检察官“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党支部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有序结合,互相促进;延伸到办公办案一线,将党小组建在办公办案一线,部门负责人与党小组长责任“一肩挑”,党员外出办公办案设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做到一手抓组织建设、纪律作风,一手抓办案业务;延伸到纪检监督办案中,案件办理前签订《办案廉洁承诺书》,及时研判纪律作风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监督、跟踪监督等。通过抓党建把讲政治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凸显党建工作抓整治、抓作风、抓队伍的引领性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步发展、同步提升、同步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