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夏县“五坚持五强化”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牛丹琳 | 发布时间: 2021-04-15 17:42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夏县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高点站位、扛牢主责、强力推进,围绕总体目标要求,坚决做到“五坚持五强化”,确保教育整顿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坚持“三个全覆盖”,高点站位强化部署

  该县聚焦“三不漏”(不漏环节、不漏项、不漏人)要求,全力抓好“三个全覆盖”:一抓全警全员参与,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县在职在编政法干警399人,除4名因援疆、瘫痪等原因无法正常参与外,其余全部参与。二抓“四个到位”,部署动员全覆盖。一是专题研究到位。县委高点站位、高标准推进,3月2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后,该县于3月3日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要求。二是全面部署到位。3月7日全市动员后会,该县于3月8日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各政法单位分别进行动员部署;4月6日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4月10日召开查纠整改环节动员会,各单位查纠整改动员会全部召开,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完成,干警自查报告表正在填报,线索办理有序进行。三是方案细化到位。坚持从严从细从实,制定《中共夏县县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和查纠整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线索处置等系列专项工作方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四是氛围营造到位。制定“三同步”方案,发挥政法系统和县域主流媒体作用,及时报道最新部署动态,宣传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先后编发教育整顿专题简报18期,在《山西长安网》、《运城长安网》、夏县人民政府网、《夏县人报》、县电视台等媒体刊播教育整顿动态60余篇(次)。三抓“四项教育”,规定项目全覆盖。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学习教育环节复评表中涉及的31项内容全部完成。

  坚持“五学”“六教育”,夯实基础强化认识

  在政治教育中,重点抓好“五学”,即“党课学、基地学、线上学、瞻仰学、节点学”。围绕“党课学”,县委书记、政法单位“一把手”讲党课6场次,受教育干警660人次;围绕“基地学”,组织干警赴运城市红色教育基地——夏县堆云洞参观学习,受教育干警358人次;围绕“线上学”,组织干警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和各部门的网页、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开展学习;围绕“瞻仰学”,组织干警赴夏县烈士陵园、嘉康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受教育干警372人次;围绕“节点学”,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通“党史上的今天”学习专栏、开展“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征回文章10篇。在警示教育中,重点抓好“六教育”,即抓好规章制度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典型案例教育、以案说法教育、廉政基地教育、现场庭审教育。县纪委书记和政法单位派驻纪检组长先后作廉政教育报告6场次,受教育干警648人次。组织干警赴夏县廉政教育基地——司马温公祠接受体验式廉政警示教育,受教育干警360人次。同时,为确保学习教育效果,该县坚持测试补课“双管齐下”,对标对表,严格要求,通过理论抽测、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印制应知应会“口袋书”、开展“一日一学、一周一评”活动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教育质效;对因工作等原因耽误学习的干警,及时安排“补课”,提升干警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

  坚持“三征求”,开门整顿强化监督

  该县坚持开门纳谏,明确提出面向三个群体、至少开展三次征求意见活动:征求县乡“两代表”“一委员”、随机选取的部分办案对象以及与政法工作密切相关的行业单位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县党代会和“两会”期间,逐人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列席会议人员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建议821人次,梳理意见建议188条。同时,县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单位分别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9场次,征求意见建议172人次,梳理意见建议252条,为对症下药抓好教育整顿奠定基础。

  坚持“6+3+N”,聚焦顽疾强化整治

  3月20日,该县印发了《夏县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十方面内容,聚焦“6+3+N”开展整治:“6”即中央确定的“六大顽瘴痼疾”;“3”即市教育整顿方案中提出的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等问题和县专项整治方案中确定的干警参与“黄赌毒”、长期不上班“吃空饷”两个重点;“N”即各部门结合实际确定的整治重点内容,要求各单位要将“N”选准选实、明确责任、确保实效。

  坚持“多管齐下”聚合力,建章立制强化保障

  县教育整顿办明确领导组及办公室、各专项组工作职责,实行工作清单制。县委政法委机关落实“三个三”(“三到位”“三教育”“三结合”)工作机制,统筹兼顾县教育整顿办和委机关的双重职能。县法院建立教育整顿联络员制度,每个庭室确定一名联络员,同时建立奖惩办法,推动任务高质量完成。县检察院建立班子成员“一对一”服务对接企业机制,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县公安局建立家访和找差距学习制度,印发《致全县广大公安民警及家属的一封信》,促进“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落实;县司法局建立工作专班,对2018年以来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解矫、在矫等全部案卷主动开展“回头看”。

  目前,教育整顿在该县初显成效。全县先后选树英模先进13人,开展谈心谈话586人次,县委书记与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各单位反映了6个方面75个问题和了解掌握的8条线索,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28条整改措施和建议,县委书记向各单位“一把手”提出了32条要求。组织干警开展“一对一”服务企业、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无偿献血我先行”、关爱烈士子女、律师免费为群众代理案件等一系列活动,截止目前,政法单位先后入企服务8家(次),法治副校长入校园宣讲法律知识21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72件(次)。县委政法委机关通过教育整顿,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有效改观,纪律作风明显改善。县法院收到各类问题线索10件,已核查了结5件。县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监督案上升400%,为1名未成年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000元。县公安局收到问题线索3条,已核查完毕;个别因身体状况不佳的老同志主动要求安排适宜工作。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免费为群众代理案件10件。(夏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