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刮骨疗毒 “强筋壮骨”——闻喜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6-30 10:24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闻喜县委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流程环节,全力抓好学习教育和问题查纠整改工作,规定动作扎实到位,特色举措亮点纷呈,极大提升了政法队伍的战斗力。

  严格程序,深入开展自查

  全国和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后,闻喜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成立由县委书记段慧刚担任组长的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7个工作专班,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举办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对全县政法单位的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和乡镇政法委员等130余人进行集中专题培训。培训期间,由县委书记和政法委书记讲授主题党课;县纪委书记作专题廉政报告;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举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梁红生英模事迹报告会;组织参训学员参加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轮训结束后,各政法单位还组织进行了二次培训,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县委书记分别与政法委书记及公检法司“四长”面对面谈话,通过“五个必谈”定范围,“八个必谈”定内容,层层压实抓推进;各政法单位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全覆盖;全县先后分4个场次进行“三个规定”大宣讲,并签订公开承诺书。

  县委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制订下发《闻喜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方案》;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两次座谈会,并针对收集的26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有效整改;县教整办协调各政法单位分别召开党组(党委)会议通报整治情况,剖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

  各政法单位结合干警思想实际开展谈心谈话,促使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剖析检视出问题118条,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全县522名政法干警认真填写了自查问题报告表,共填报问题688条。按照“6+N”的模式,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开展第三次自查,共排查出顽瘴痼疾648件,认定352件,目前已全部完成销号。

  刮骨疗毒,全面开展“七查”

  县委聚焦顽瘴痼疾整治,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45个。组建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三人小组”,建立周例会制度,实时对教育整顿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进行把控,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七查”。

  一是全面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成立线索工作专项组,在省指导组交办线索、案件中,已办结上报80件,正在办理9件;在市委督办案件两件中,1案已办结;在本级受理问题线索28件中,已办结26件;县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已全部处置,已办结42件。二是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县教整办组织各政法单位对涉黑涉恶案件及久侦未结的线索进行全面倒查,发现干警违纪违法线索9件,案件漏罪11人,组织处理干警共15人,移交纪委监委1人。三是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通过政法单位自评、县教整办集中评查、县际交叉评查等方式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四是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成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专班,对抽查的重点信访案件进行评查,对排查出的信访案件实行主要领导“三包一保”(包案件、包查办、包案结、保稳定)。五是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2018年以来涉及侦查、审判、刑事执行环节的案件,选出重点案件进行专项检查。六是对全县在编在职干警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并全部整改到位。七是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并将巡查整改意见及时反馈给被巡查单位积极整改。

  发挥职能,为群众办实事

  在教育整顿的同时,各政法单位立足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县委政法委对全县所有住户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同时,全力推进涉法信访积案解决,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20余年的涉法信访案件。

  县公安局出台10条便民措施、5项利企举措、30项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为主题的系列爱民实践活动。

  县法院深入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普法材料;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

  县检察院坚持检察长接访、包案化解信访案件;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助力农耕专项活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提升广大师生学法用法意识。

  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接受群众免费法律咨询,受理调解案件,深入基层化解矛盾纠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闻喜县各政法单位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