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平陆县召开执法监督“五查(察)联动”人民法院动员部署会

来源:平安平陆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57

9月2日,平陆县召开执法监督“五查(察)联动”工作人民法院动员部署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勇主持会议,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吉剑波、县公安局政委王晔、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杨刚,县司法局副局长杨红军出席会议。“五查(察)联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法院全体人员参加。

1630897165191270.jpg

会上,宣读了《关于开展执法监督“五查(察)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吉剑波指出,在全县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政治督察、执法检查、执法巡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查“五查(察)联动”工作,是省委政法委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仅是强化政法系统内部监督制度性安排,也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不仅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五查(察)联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领会开展此次“五查(察)联动”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强化大局观念,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好“五查(察)联动”协调配合和各项准备工作,要提高认识、诚恳接受,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五查(察)联动”工作。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五查(察)联动”走深走实。要认真领会方案精神,紧扣33项督查重点,瞄准制约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找准“病灶”,深剖“病因”,深挖“病根”,切实把突出问题化解到位、整治到位。要突出政治督察,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突出执法检查,切实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要突出案件评查,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突出纪律作风督查,切实树立政法机关良好形象。法院全体干部要把纪律作风督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齐心协力抓好督巡查工作在法院全面落地、落实。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查(察)联动”工作取得实效。要拧紧责任链条,组织领导要更有力。政法系统成立了“五查(察)联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五查(察)联动”工作。法院也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切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加强与督查组的联系,全力配合督查工作。要严肃纪律规矩,工作重点要更扎实。围绕“知大小,懂规矩”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正风气、强纪律、严整改”作风纪律整顿,重点开展“六查六看”,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各部门各科室要紧扣“谈思想、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四必谈要求,自上而下开展高质量谈心谈话。要坚持统筹兼顾,工作推进要更给力。把开展“五查(察)联动”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政治建警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与政法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当前工作和开展“五查(察)联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张勇代表院党组就扎实开展“五查(察)联动”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五查(察)联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步调一致,全力配合“五查(察)联动”领导组的工作安排。要围绕重点,实事求是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围绕政治督察,执法检查,执法巡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查五个方面,查找短板和不足,进一步纠正思想偏差,补齐工作短板,转变纪律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件件有落实。针对“五查(察)联动”工作中发现和查找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确保人民法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