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河津: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4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合力推进检律良性互动。近日,河津市检察院邀请河津市司法局、河津市五所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参加“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检律交流座谈会,主要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问题、深化新型检律关系、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等共话交流。  

河津: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会议首先由副检察长李旭珍传达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通报了2019年以来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涉法涉诉工作及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情况。

  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及员额检察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进一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律师参与支持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随后,与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检律协作互动、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等各抒己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听取了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与律师代表的交流后,司法局局长崔伟东表示,深化检律协作意义重大,强化检司合作前景广阔,检司两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协作,共商共建检律协作机制,通过搭建平台、联席会议、学习交流等方式,做到检律协作、检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检律协作、检司合作常态化。

  检察长廉勤伟强调,律师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属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律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畅通检律双方沟通渠道,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积极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要求,是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要求。并就围绕建立检律联系会商机制、合力促进新时代检律关系良性互动。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切实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意见表达权,拓宽律师参与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渠道,全力保障律师执业基本权利。

  二、进一步拓展检律合作领域,建立良好的检律互动关系,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充分发挥律师作用。

  三、进一步规范交往行为。检察官和律师之间应当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新型的、亲清的检律协作关系,促进法律理念融合和业务水平提升,共同提高司法履职能力。

  四、进一步健全河津市人民检察院与河津市司法局、律师常态化良性互动会商机制,就业务交流,相互配合等方面形成常态化互动,不断提升协作互动的质效,努力为河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