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河津市多措并举助推“七五”普法工作落地生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2-09 10:34

五年以来,河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促进发展这个中心,按照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形式、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的工作思路,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推进依法治理为主线,以“平安河津”和“法治河津”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面建设美丽新河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1607481699664243.png


领导重视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

为强化“七五”普法工作的领导,该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市、乡、村三级普法网络。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及组织、人事部门把普法工作作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推进依法治市的主要抓手,列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项目。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大格局。

1607482603732212.jpg


精准宣传分类深化,实现普法教育的常态化模式

以领导干部学法普法为龙头,着力提高决策水平。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法、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党校指示培训等制度常态化。在全市领导干部中推行并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并将法治建设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与述职报告中,明确单位主要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身份。

以执法部门普法教育为重点,着力提高执法理念。督促政法部门及各行政执法单位结合专业执法内容,举办知识培训、业务考试和技能竞赛。通过扎实的普法教育,增强该市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提高公正执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以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为根本,着力提高守法意识。该市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整个普法教育的重点来抓,健全了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全市所有中小学达到了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全覆盖。积极开展了“青少年维权岗”活动,治理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强化了广大青少年和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

以基层干部群众为基础,着力增强大众法治观念。每年对农村两委主干、民调人员、妇女干部、村民小组长至少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了“流动课堂”法治讲座,扎实开展政法部门“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乡镇司法所和驻村工作队利用 “平安村” 创建、扶贫攻坚、送法下乡之际进行入户宣传,有效提升了基层自治和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以专职普法人员为骨干,强势推进全民普法活动。充分发挥“七五”普法宣讲团,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预防职务犯罪讲师团、基层司法所、普法联络员作用,深入各机关事业单位、村镇企业学校、治安乱点区域进行巡回演讲,为各团体阶层释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为促进该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607482725440251.jpg


丰富多彩创新载体,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率

扎实开展“法律九进”等系列宣传活动。在每个单位、企业、行政村都建立了法律宣传栏,建立了移动、网通法制宣传短信群发平台。利用“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公共性大型会议活动、传统庙会、农村集会等机会多次组织大型宣传活动。“七五”期间,普法宣传共悬挂横幅6000余条,发放宪法宣传册30000余本,扫黑除恶宣传册50000余本,国家安全法读本30000余册,法治宣传手提袋10000余个,手机环20000余个,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营造了全市学法普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利用法律服务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政法系统开展了“大走访大调解大督查”、“一村一警”活动,干警们“进村入户”走访宣传,解决疑难问题和群众诉求。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河津市把普法宣传延伸到重点项目周边村,将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到工地、到村组、到户到人,推动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开展了“集结法律服务精英、服务振兴崛起”活动,组织法律专业人员深入企业指导、帮助企业运用法律处理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种矛盾,该市上访告状、投诉挡工、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全力推进了普法主体责任制。“七五”期间,河津市以市委办、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初步形成了河津特色的法治文化。一是普法阵地遍布城乡。广场、公园、集市、主要街道固定标识牌、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电子屏幕、墙体标语等法治文化宣传内容随处可见。青少年法治文化园、警示教育基地、维权基地、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万春街法治文化广场、汾滨街法治一条街以及遍布乡村的文化长廊、图书室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法律知识教育。二是传媒载体主导引领。《河津风采》开辟了“河津司法”专版。河津电视台“法治河津”栏目已播报十期。三是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河津掌上12348”、“河津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公众号、“河津司法”微博相继开通。四是通过电视台、公园大屏幕、网络等渠道,播放了五十余部法治微电影和抖音节目。五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干板腔形式宣传巡回乡村宣传。

“七五”期间,该市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基层民主管理规范、规章制度健全的先进村、模范村。龙门村、寺庄村获得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光荣称号。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法治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以扫黑除恶、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河津、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三零”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全市治安违法犯罪率、投诉上访率、矛盾纠纷率明显下降,社会和经济发展正健康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