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新绛县全力推进形成普法“大合唱”新格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2-09 11:01

2016年以来,在运城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新绛县认真落实省、市“七五”普法规划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1607483572323491.jpg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高标准启动部署“七五”普法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为贯彻落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新绛县委、县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详细安排了“七五”普法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及责任目标,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新绛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形成了《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把普法依法治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目标考核、综治考核和精神文明考核内容,要求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县乡两级人民政府要强化工作力量和经费等保障,具体组织实施好“七五”普法规划。2018年2月12日,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解芳为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飞,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姬凌鹏为副组长的新绛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关于成立新绛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领导组的工作机制和成员单位及办公室工作职责。

1607483743393252.jpg

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推动形成“谁执法谁普法”大合唱工作格局

提高认识。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注重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2017年8月,新绛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联合召开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国家机关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是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新绛的目标要求,各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

建全机制。要求各执法普法责任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组织机构,一把手任组长,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普法联络员。为进一步细化各单位普法职责任务,县普法办每年都印发《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自身职能,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活动,把普法工作融入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切实做到了“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评议。2019年12月,县普法办首次组织全县34家司法、行政执法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律师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评议活动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观摩、评议团评议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对县教科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三家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有力推进普法工作更上一层楼。

1607483889129319.jpg

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各项法治宣传工作有力推动

形式多样开展以《宪法》为主的法治大宣传活动。2016年以来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按照“深化宣传、创新治理、严格考评”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开展“12.4”宪法日、“网络安全日”、“国家土地日”、“国家安全日”、“民法总则宣传月”、“护城河行动宣传周”、“宪法修正案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疫情防控”等主题宣传活动80余次,发放宣传书籍手册50000余册,发放法治手提袋、法治围裙、法治宣传笔等法治宣传礼品10000余份,主题法治宣传条幅1000幅。组织各类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活动40余次,开展各类法律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活动15余次。各单位共制定法治大宣传版面90余块,利用桃花节、荀子文化月、幸福新绛欢乐行、等大型活动进行宣传,营造出法治大宣传浓厚氛围,全民学法、全民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创新理念,引导规范,引深做实普法短剧工作。2016年以来,普法短剧工作以抬高标准、提升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创新理念、强化责任、规范完善、引深做实,着力实施了“1411”工程。该县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法短剧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题材上的“四个着眼”、剧本创作上的“八性”、组织拍摄环节的“十个注重”及联合评审制度,为全县普法短剧工作的规范发展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五年来共拍摄完成了《高墙外的任性》《毒惑》《贷价》《任性的代价》《轻弹税月说宪法》等30余部法治微视频和20个法治宣传抖音,内容包括扫黑除恶、社区矫正、养老保险、抗震减灾、环境保护、婚姻家庭等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拓宽法治宣传渠道,提升宣传社会效果。县司法局精心编排了法治宣传快板舞《谁不说咱司法好》、法治干板腔《“七五”普法树新风》、话剧小品《有事找老李》三个法治文艺节目,每年都在阳王镇二月二庙会、万安镇桃花节、古交镇南李村等村镇庙会巡回演出30余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2019年全省司法所建设培训会在新绛县召开,这三个节目在会上进行现场表演受到省市领导的夸赞。

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16年,下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强化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新绛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县委中心组和各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坚持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县委组织部、县党校将法治培训列入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同时,该县先后多次组织县管干部培训、科级干部培训、农村两委主干培训、普通党员进党校专题干部培训,分别就《做新农村建设明白人》《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以及《准则》《条例》《习近平讲话精神》《十九大报告精神》《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等专题进行了专职培训,法治培训50场次,受教育干部2000余名,普通党员600余名,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有效促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2016年,县司法局开通了“新绛掌上12348”微信公众平台,分为法治咨询、工作动态、普法短剧工作三个模块,每周更新宣传内容,截止目前共推送法治资讯300余条、工作动态50余条、普法短剧30余部,同时,多次组织专人深入基层向群众开展“微信看短剧”、“送法暖民心”等“扫码”普法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送到了群众的手指尖。为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引导群众合法诉求依法表达,合法权益依法维护,该县建立了学府城法治宣传一条街,内容涵盖宪法宣传篇、十九大精神宣传篇、治国理政篇、法律名言篇、法治文化篇、法律宣传篇,共128条宣传标语,建立了新绛广播电视台公益广告普法阵地,108国道广告宣传普法阵地,商品一条街法治宣传阵地。多阵地、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推动新绛经济建设发展中的筑基铸魂作用,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强大力量。

1607483945437036.jpg

2019年以来,新绛县司法局重点打造了万安镇东榆村、阳王镇阎壁村、横桥镇支北庄村、泉掌镇王守村、光马村五个农村法制文化阵地,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基地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