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民法典进农村“典亮”新绛美好生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6:5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晓文)5月25日,新绛县司法局联合泉掌镇组建宣传团队深入到王守村,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民法典进农村”宣传活动,“典亮”新绛农村美好生活。

  集中宣传造浓氛围。在王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开展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面对面咨询、发放宣传读本等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关于家庭婚姻、继承、赡养方面的知识,发动“法律明白人”、道德模范和好媳妇等向周边群众宣讲民法典,让群众切身感觉到民法典对个人的法律保护,积极营造人人学法、家家学法的浓厚氛围。 

民法典进农村“典亮”新绛美好生活

  专题讲座提升素养。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举办民法典讲座,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政策规定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并和群众互动交流,激发群众主动学习、自觉遵守的积极性,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大棚宣讲服务发展。王守村是新绛远近闻名的蔬菜村,全村80%的农户种植大棚蔬菜和从事相关产业。宣传团队送法进大棚、蔬菜市场,向大棚户宣讲民法典关于土地流转、土地承包方面的法律法规,向经营户宣讲民法典关于合同、民间借贷方面的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经营户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能力,服务保障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民法典进农村“典亮”新绛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新绛县司法局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抓实民法典线下宣传,出动党员干部350余人次,发放民法典读本3000余本,民法典手提袋10000余个,民法典宣传资料10000余份,惠及群众1万余人。同时,还利用“法治新绛”、新绛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以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将民法典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身边,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