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法官授课释法 助力依法行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1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盐湖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推出系列报道2022第18期。

  为增强司法行政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近日,盐湖法院行政审判法官贾朝波前往盐湖区司法局,为各乡镇、区直单位分管领导及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风险防控”专题讲座。按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本次讲座设区司法主会场及各区直单位、各乡镇分会场,分会场采用线上视频直播方式进行收看。

1655342244633359.jpg

  在讲座中,法官梳理了近年来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执法过程存在的一些错误与瑕疵,从行政非诉执行与行政诉讼案件两大方面,结合行政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着重分析了执法过程中如何规范违法事实认定、如何进行有效合法送达、如何保存完善案卷证据材料、防范执法风险等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在场人员对法官的精彩授课报以热烈掌声。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再配以生动的案例,让大家真正看到了过去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瑕疵,知道了如何进一步规范执法。

  今后,盐湖法院将继续坚持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建设平安盐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首善之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