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孙国钧:猎狐战线追梦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21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追击;经济罪犯的反侦查能力再强,即使制造的假象再扑朔迷离,也躲不开猎狐勇士的“瞄准镜”。——题记

  经济案件不同于其它案件,涉及面广,时空跨度大,作案手段复杂,侦破难度大,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也很大。

  


  面对经济犯罪的社会危害,必须有人站出来。再嚣张的气焰,再狡猾的手段,都必须坚决遏制。在与经济罪犯决战的疆场上,35岁的经侦民警孙国钧,不惧挑战,凛然而出,带着与生俱来的“英雄梦”,抽丝剥茧,千里奔波,成为万荣警苑“终结”经济犯罪的佼佼者,猎狐战线的追梦人。先后被万荣县公安局局授予“十佳优秀人民警察”、“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丹心筑梦 铁血警魂

  孙国钧,万荣县南张人,2008年在山西大学毕业后,当即投身军营,开始了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戎马生涯。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里,百般锤炼,淬炼成钢,对党和人民更加忠诚与担当。2010年底从部队复员,2011年参加山西省政法干警考试,进入山西警院深造,他的“英雄梦”更加坚定,2014年终于如愿奋斗在捍卫一方平安的公安战线上。

  没有成为直面穷凶极恶的刑警,而是进入表面风平浪静的经侦战线,但在经历与处理大量触目惊心的经济案件后,孙国钧深切地痛恨犯罪分子,更无比痛心地感受到国家、集体与个人所遭受的巨大损失,也亲身体会到经侦民警的大智大勇与百般艰难。从警7年来,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政治站位,英勇战斗在打击经济犯罪的第一线,不喊苦,不叫累,不抱怨,不放弃,对待问题绝不回避,对待犯罪行为绝不留情,成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铁血盾牌”。从警七年以来,孙国钧参与和主办了50余起经济犯罪大要案,累计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700余万元。作为一名追梦人,他永不停歇。

  


  溯本求源 绳之以法

  经济案件的侦破,没有刑事案件的轰轰烈烈,但过程的复杂与艰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也许案件的新闻报道只有寥寥数语,但真相往往比表面的“冰山一角”更传奇、更扣人心弦。从警以来,孙国钧对经济案件由陌生到业务娴熟,再到“千手观音”般从容潇洒,这一切都源于他对“英雄梦”的坚持,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坚持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终于成为同行眼中的业务精英。

  经济犯罪案件,极大地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扰乱国家金融和经济秩序,侵犯国家人民财产。面对扑朔迷离的经济万象,面对狡猾的犯罪分子处心积虑设置的反侦查手段,孙国钧和同事们不畏难,不怕险,不厌其烦,为了捕捉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们可以连续十几个小时盯着监控录像,不断地排除嫌疑,不断地缩小侦查范围,不断地精准定位侦查对象与活动范围;他们常常连夜反复研读高达1米的涉案卷宗,层层抽丝剥茧,突破重重关隘,厘清各类关系,紧扣犯罪主线,追溯根源,清晰取证,为侦破抓捕与追缴损失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多少次,因为盯着电脑屏幕达到十几个小时,年轻小伙子身体起“呕吐”反应。2019年,孙国钧和同事先后远赴贵州、江西、广东、福建等地调查取证,行程数万公里,分析资金信息数万条,从夏到冬,成功侦破谢某某非法经营案,最终将涉案嫌疑人绳之以法。

  勇挑重担 甘于奉献

  在单位,孙国钧可是出了名的“劳模”,他分内的事情认真做,分外的事情主动做,平心静气,无怨无悔。有一段时间科室内勤请产假,让他顶替,他二话不说,不急不躁,高标准额外完成内勤工作。全局各兄弟科室所队办案中如果涉及到资金财务,他要配合提供相应的资金数据,从来随叫随到,从不言苦。科室另一位经侦业务骨干被抽调省厅,他接手了一米多高的案卷,从头熟悉,顺利完成了起诉工作。他总是停不下来,2020年某案件犯罪嫌疑人外逃,在“追逃”期间,他就抽空完成取证工作,一旦嫌疑人被抓获就可以进入法定程序。他去派出所调取户籍证明后,突发奇想,犯罪嫌疑人几个月没有任何消息,会不会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呢?请示领导后和同事到嫌疑人家里。对嫌疑人来说,就是冷不防,当场抓获嫌疑人。不论本职工作多杂多繁多累,都能心平气和地面对,仿佛十个手指弹琴般,协调有序地配合完成。盛世出平凡英雄,孙国钧就是执着于“英雄梦”的追梦人。

  孙国钧就是这样,全身心扑在工作中,不是大海捞针搜集证据,就是不分昼夜地分析信息,或是纵横大江南北,千里奔波调查取证,也常一线抓捕罪犯,尽最大可能追缴经济损失。为了守护一方的“英雄梦”,为了“大家”,他不得不心甘情愿地牺牲“小家”。

  作为一名儿子,也想对父母尽孝;作为一名丈夫,也想对妻子关爱;作为一名父亲,更想对子女呵护。纵使心里充满柔情蜜意,然而由于经侦工作的特殊性,孙国钧常常不在家,在时间上就保障不了陪伴家人。妻子不得不一个人扛起家庭的重担,她常常开玩笑说“你是不能算人数的家庭成员”。有一天,他四岁的孩子咳嗽得非常厉害,妻子急急忙忙骑着电动车带孩子看病,由于当天刮风降温,晚上孩子咳嗽没好,却又突发高烧。孙国钧回家后,埋怨妻子为啥不等他回来再带孩子看咳嗽。妻子委屈地说:“你下班那么晚,等你回来人家诊所早关门了。我已经习惯不指望你了。”听到这句话,他深感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