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春风化雨解纠纷 润物无声谱和谐——记闻喜法院特邀调解员柴正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1-25 11:26

1611545319492595.jpg

  每一座天秤的中心,都有一个准星。一头称量着法律,一头连着人心。闻喜县法院有这样一位不偏不倚、热心耐心的特邀调解员——柴正海。

  柴正海,闻喜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5年8月——2020年8月担任闻喜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各类案件500余件,其中参与调解180余件,2020年7月,被闻喜法院聘为特邀调解员,2021年1月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调解员。

1611545387922175.jpg

  2020年8月,柴正海担任陪审员到期,有企业邀请他去工作并给较好的待遇。他说:“钱没有多和少,群众的笑容,尤其是群众解决纠纷后那如释重负的表情让我更喜欢调解工作”。

  法律是严肃的,但从不冰冷。在案件调解过程中,他主动与当事人联系、交流,把握住“火候”,找准调解时机,开展调解工作,力求案结事了人和。为了查清案件事实,找准争议焦点,他经常下乡,在田间地头、在街头巷尾、在施工现场组织调解,往往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

  2020年8月,柴正海接手调解一起物权保护纠纷。被告张某在平整土地时将相邻的原告郭某的土地及种植物进行了破坏,原告郭某多次要求被告张某恢复土地原状并赔偿损失,被告张某认为自己并没有越界平整,双方产生纠纷。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柴正海驱车40余公里下乡调解,通过和乡镇干部、村委主任等人一起比对卫星示意图与现场情况明确了双方土地界线,结合种植物生长情况和市场价格确定损失。

  随后柴正海站在田间地头、坐在路边石阶,利用多年担任村干部的工作经验,对原、被告分别释法说理,希望双方能够权衡利弊,互谅互让。在骄阳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完毕,为该案画上了圆圆的句号。

1611545473571774.jpg

  年长的他,面带笑容、语言亲切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样的印象给人以信任感。工作中,他用一颗真诚的心,打动每一位当事人,为案件的当事双方开展耐心的调解。

  2020年11月,他在调解一起赡养关系纠纷的案件时,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充分了解矛盾产生的原因、纠纷持续的时间、当事人的态度后,给双方当事人义正言辞地讲法理,循循善诱地讲事理,还从家风家教入手,感同身受地讲情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两个儿子诚心向母亲认错后,母亲也对自己对孩子的误解表示后悔,两个孩子都要接母亲到家照顾,横亘在母子间多年的心结被解开,沉积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

1611545531750068.jpg

  每天都会遇到像这样的矛盾纠纷,柴正海不拒“小”,不畏“繁”,在“小案件”中展现着司法的“大担当”。自2020年7月至今,柴正海已调解化解近100件矛盾纠纷。他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比如我处理十个案子,一个案子对我来说是10%,但是对当事人来说,一个纠纷就是100%,所以我要想方设法,尽心尽力,为当事人化解纠纷、排忧解难。”简单的话语里透露着他对调解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柴正海作为一名特邀调解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一颗爱的心化解着一件又一件纠纷,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传递着司法的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和谐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