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致敬身边典型 感受榜样力量

来源:垣曲县人民检察院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6-29 16:09

一袭“检察蓝”,是矢志如初的法治信念,是公平正义的信仰航标;一颗赤子心,以怀抱星辰大海的热忱,去诠释果敢无畏的检察担当。风雨兼程中守护公正,草蛇灰线里探究真相,倾心写人生,岁月吐芳华。“垣曲检察”推出“致敬身边典型 感受榜样力量”专栏,弘扬检察英模精神,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实效,进一步激发干警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慧”质“蓝”心 ,初心如一

  赵丽玲,女,中共党员,现任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自2010年进入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她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以良好的文字工作展现检察工作成效。近年来,她撰写的多篇材料被上级领导肯定,几十篇新闻报道被省、市级报刊媒体转发,2018年度被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什么是初心,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自己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对于赵丽玲来说,她的初心也很朴素,就是用文字传递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从事检察工作十余年,她以笔为利器,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初心不改。

  恪尽职守,于坚守中出成效

  在机关大楼的楼道里,经常会有一个身影小跑着不停穿梭,像是脚底踩着“风火轮”,而这不过是每一个工作日里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十一年的办公室生涯造就了她雷厉风行的处事风格。办公、办文、办会、机要保密、档案、人大联络、材料撰写……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要事、急事、难事、杂事桩桩应接不暇,只要有机要文件,她都力争第一时间处理,每次重大会议,她都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她的桌子上每时每刻都是厚厚的好几沓文件,一天要拨打或接听几十个电话。尽管这般忙碌,对待每一份文件、每一篇材料,她仍然认真审阅把关,容不得一点差错;对待每一个来找她的人,她总是面带微笑、态度热忱;接听每一个电话,她依然语气诚恳、不厌其烦。“来任务了,来任务了,节后有调研,需要准备材料。”放假前夕,办公室机要员拿来会议通知,“你这次放假又要加班了。”“没事,职责使然嘛!”她笑着回答。放假期间加班加点赶材料,她却没有丝毫怨言。她深知办公室的文字工作没有办案精彩,也没有群众的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滴水穿石,是一次次推倒重来、推陈出新的凤凰涅槃。正是她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该院办公室的信息工作一直名列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赵丽玲同志勇挑重担,切实发挥助手参谋作用,大年初二就返回到工作岗位上,配合院领导积极研制疫情防控各阶段工作方案,落实人员部署安排,协助完成帮扶村及社区 500多户排查管控工作。同时第一时间撰写全院各项疫情防控宣传、汇报材料,通过“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共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宣传20余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和检察干警关切。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心中惦想着大小事,笔下记录着诸多事。检察院办公室的工作细碎亦忙碌,总让人觉得忙碌过后,又无从说起究竟干了些什么,不像业务部门,可以通过办理典型案例、参加业务竞赛等方式出彩。可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位“小管家”尽心竭力地服务,默无声息地付出,让办案的检察官和干警们拥有了一个更加坚实和稳定的“大后方”。

  精益求精,于细微处见真章

  许多同志对文字工作“唯恐避之不及”,总说办公室是“苦差”,早来晚走、累心累脑是常态,特别是写材料的人更需要喝墨水、费脑水、流汗水,但她却把这样的“苦差”一干就是十一年。十一年来,她就像一名工匠,一点点、一滴滴地磨“心”磨“字”。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梗塞”,“这个地方是否有更贴切的词语?”“这个提法上级院有没有规范的表述?”……这些想法每天都在她的脑海中盘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每每伏案桌前,她慎之又慎,字斟句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她深刻意识到所负责的综合文稿、检察信息做好了,才能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人员紧缺、各项专项任务叠加的情况下,她勇挑重担,只要一有时间,就去业务部门,向检察官了解案件情况,梳理业务内容,挖掘工作亮点,熬夜加班和反复修改是她的工作常态。除了综合文字外,办公室的会务保障、沟通协调工作无一不需要从细处着手。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始终苛求质量,践行工匠精神。

  以苦为乐,于平凡处写华章

  2018年10月,赵丽玲接到了一个棘手的任务,垣曲县检察院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要迎接省一级标准复查验收,档案工作数字化管理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人手少。看着档案室里,桌子上、柜子里、密集架上散落的案卷,着实让人不知从何处下手。但是目标已经明确,就算是“硬骨头”也得啃,短暂的调整后,她理清头绪,迅速投入到这场战斗,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她和档案员一头扎进了档案室里,组织动员力量完成了建国以来数万份原始档案的扫描、整理等一系列工作。同时还从厚厚的历史档案中查找资料,完成了《大事记》、《档案效果利用实例》等编辑,正是基于前期这些基础而扎实的工作,2018年12月11日,垣曲县检察院以高分顺利通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标准复查验收,此刻的她终于长吁一口气,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基层院案多人少是常态,2019年10月,她又有了新角色,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对于非专业出身的她,这无疑又是新挑战,而协助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就是省院挂牌督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及人数达上千人之多、金额上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她坚持边干边学,白天,她一边忙着处理办公室事务,一边随身带着笔记本、便签条,遇到不懂的问题便追着资深检察官请教,更成为业务部门办公室的常客。华灯初上,夜深人静,她就继续在办公室里看案卷、查资料、研究法条,挑灯夜学,一个案子办下来,她已经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门外汉”转变为可以熟练掌握每一个办案流程。至今她已协助办理案件达25件,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她还注重总结,通过她撰写的经验材料上报后,该案件2020年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经济金融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每一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背后,都是周末与女儿的失约,每一个夜晚加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女儿却早已熟睡。“妈妈,你为什么总是加班?你什么时候有时间陪我一起写作业?”面对年幼女儿的质问,她的心里酸酸的,但是他从不后悔不迟疑这样的选择。

  办公室工作,多为幕后事务。长期以来她默默耕耘,坚信“权位只是脚下的台阶,不是一个人真正的高度,荣耀只是脸上的脂粉,不是一个人真正的肤色”。人们常说写材料是“坐冷板凳”,可是,当一个个垣曲检察足迹、一份份检察荣誉在笔下被记录、被书写,辛苦与汗水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冷板凳”也让她坐的热乎乎的。她把心境的历练、精神的升华当成事业的沉淀,从枯涩的文字中找到乐趣,从字里行间里发掘动力。一尺方桌,一盏明灯,一个键盘,在指尖跳跃间,她在文字舞台上绽放出绚丽的舞姿,在灯火阑珊处书写人生的价值。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当提及未来的目标,她说,“未来,任重而道远。做一个踏实、务实、勤奋的人,在检察事业中修行,以匠心致意初心,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