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的力量】张靖森:刑事技术战线上的 “火眼金睛”

来源:运城公安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44

  张靖森,男,52岁,中共党员,199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刑警大队综合信息中队中队长,二级警督。

1.jpg

  参加公安工作30年来,张靖森一直在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始终战斗在刑事技术、刑事侦查第一线,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公平正义最前沿。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刑技工作者”,用忠诚无悔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铁血警魂。

2.jpg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后,由于多年的工作经验,张靖森被组织上指派参与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他和刑警大队同志们一起顽强拼搏,奋力攻坚,采取调查走访、线索排查传统手段加现代大数据抄底,情报分析,信息研判,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对命案积案深度研判,先后参与侦破了案发时间在32年,29年,28年,22年,20年,17年,12年之久的“1988.11.08”、“1991.6.22”、“1992.8.16”、“1998.11.23”、“2000.7.28”、“2003.09.21”、“2008.6.28”命案积案7起,实现盐湖分局一年之内侦破命案积案历史之最,受到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3.jpg

  1998年11月21日早上6时,去往学校上学途中的14岁中学生左某某被杀害,张靖森全程参与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鉴定、线索摸排,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条件,虽然做了大量工作,案件一直未取得突破。多年来,这个案件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他时不时翻看查阅现场物证,坚信总有破案的那一天,一定要抓获犯罪嫌疑人,为小女孩蒙冤昭雪。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DNA检验技术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一直持续关注该案件进展。

4.jpg

  2020年5月18日,Y体数据比中了盐湖区安邑北街“李某某”家系。5月20日下午,他和侦查员赶到安邑派出所,结合当年居住地,年龄段开展采血,并连夜进行检验,21日早上6点35分,检验结果比中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56岁,安邑人,案发时34岁)。5月21日中午11时55分,在盐湖区安邑办北街一个养猪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一举抓获,这一沉积22年之久的命案得以全面告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张靖森将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认真负责的态度,忘我的工作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坚持不懈战斗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把工作做好做优,做精做细,忠诚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