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的力量】全国二级英模李卫彬:靠得住的“排头兵”

来源: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1-07-16 09:33

  1.jpg

不惧艰险,转战重庆、河南、江西等十余个省市,一举抓获运城乃至全山西省招商引资领域首例特大涉外诈骗案件犯罪团伙;

  临危受命,担任公安部督办的“11.10”专案侦破组组长,在全国唯一成功打掉美国日晖传销组织;

  百战不殆,先后侦办各级领导批办、交办的大案要案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涉案金额数十亿元……

  他就是李卫彬,运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运城市政协委员。

  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卫彬始终坚定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被誉为“靠得住的排头兵”。迄今为至,他先后受到公安部及省市各级各部门表彰和奖励43次,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嘉奖2次,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优秀政法干警”“全国公安机关抗疫先进个人”。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李卫彬再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山西电影制片厂还以他的办案经历拍成全国第一部打击传销纪实电影《黑梦》。运城市委先后两次下发文件,作出向李卫彬等学习的决定。

 2.jpg

  2014年,运城市公安局决定对一名非法持有多支枪支,并经常随身携带枪支的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从早上6时起,李卫彬和战友们就在犯罪嫌疑人住宅附近蹲坑守候,大约在9时左右,犯罪嫌疑人驾车出现。为了防止其逃窜,他们驾车强行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逼停到路边,当他下车向犯罪嫌疑人亮明身份准备对其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突然加大油门强行开车冲撞。面对巨大危险,李卫彬毫不退缩,挺身而出上前阻拦车辆,犯罪嫌疑人丧心病狂,将他的右腿撞伤后夺路而逃。

  此时此刻,李卫彬完全置受伤部位的剧烈疼痛于不顾,他咬紧牙关处变不惊,沉着冷静予以应对,安排人员对犯罪嫌疑人立即进行抓捕,并同时对犯罪嫌疑人的住宅进行搜查。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搜查发现其私藏的五连发、七连发制式猎枪及钢珠手枪各一只,猎枪子弹75发,手枪子弹数百发以及大量的淫秽物品和毒品。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他们查扣的那支五连发猎枪枪膛中,还上有一颗随时可以击发的子弹!如果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这些枪支,后果不堪设想!

  那天,李卫彬和同志们从早上6点一直工作到深夜。直到抓捕、审讯、收押工作全部结束后,如释重负的李卫彬才忽然感到腿部疼痛难忍……那次撞伤留下了后遗症,每逢天阴下雨,他都被这个部位的疼痛深深困扰。

  3.jpg

  2018年4月,李卫彬被抽调参加临猗县“4.23”“7.25”两起涉黑专案,担任专案组副组长兼经侦组长,负责对临猗县法院原副院长郝某某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侦查及“打伞断血”工作。

  在侦破工作中,李卫彬充分发挥特长,先后查实“4.23”“7.25”两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刑事案件49起,抓获该犯罪组织骨干成员65人,其他涉案人员56人,查获各类枪支15支,各类子弹3242发。在犯罪嫌疑人已将犯罪资产转移、隐匿的情况下,通过大量的工作,追缴、扣押涉案资产近1亿元。

  尤其是在办理“7.25”张某涉黑专案过程中,李卫彬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利用其开办的奇奇商贸公司从事发放高利贷活动,从而引发一系列暴力讨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案件。但鉴于发放高利贷是否构成犯罪、是否能成为涉黑案件的经济特征专案组内部存在不同意见,为了掌握该团伙更多犯罪证据,李卫彬充分发挥过硬的专业能力带领专案组成员先后赴北京、太原、陕西、河南、运城、临猗、万荣等地,行程3万余公里,亲手抓获嫌疑人36人,调查取证430余份,最终查明该犯罪组织通过采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从银行骗取贷款、私人借款等方式筹资组建奇奇商贸有限公司再进行发放高利贷等违法活动的犯罪事实。

  在取得第一手证据后,李卫彬又先后与运城银监局、临猗人民检察院、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以该组织涉嫌擅自设立金融机构作为该犯罪组织经济基础的意见。在审讯阶段,李卫彬亲自对该团伙的14名主要犯罪成员一一进行审讯。他不顾劳累、废寝忘食,对每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常常是早上8点进审讯室,出来就到晚上十一二点,整天水米不进更是见惯不怪。最终,通过摆证据抠细节,历经连续近一个月的工作,该案的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认罪。

  此案的顺利侦破,成为山西省首例以擅自设立金融机构犯罪对发放高利贷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为以后侦办此类案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截止目前,“4.23”“7.25”两起涉黑案件121名嫌疑人均依法受到法律制裁,其中由李卫彬带队亲自抓获的两起涉黑案件组织领导者原临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郝某某、犯罪嫌疑人张某分别被判处24年6个月、18年有期徒刑。

 4.jpg

  2020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临近年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日益严重。根据局领导的部署,李卫彬着手制定运城市公安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之后,李卫彬不舍昼夜,放弃和家人的团聚,连续奋战15个昼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顺利地完成了局党委交办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1月26日,根据市局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李卫彬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核查以及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挥部的联络工作。1月28日,他接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挥部指令,要求协助查找当地确诊病例卫某某、苏某某同乘车密切接触人员。之后,他在市局各相关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协调相关县市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采取数据碰撞、比对、人脸识别以及民警入村进户调查核实等手段,对疑似同车的536人逐一核查,反复比对。

  最终,历经4个昼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卫某某乘坐豫M67922大巴车的36人,乘坐晋M81162大巴车的35人,共计71人全部核查清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苏某某乘坐G6683次动车到三门峡南站同车厢涉及运城市人员10名,在河南省三门峡乘坐到运城的黑出租车晋MRH718车同乘6名人员,乘坐的晋M81593大巴车同乘人员35人,共计51人全部核查清楚,并将所有核查出的人员及时上报市指挥部。同时,对21231名疑似密接人员全部核查,以实际行动阻止了疫情的蔓延。

  “每天都是新起点,每天都是新征程。”一次次,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叫嚣“只要我出来,一定要杀了你”;一次次,在抓捕嫌疑过程中身陷重围不幸受伤;一次次,面对困兽犹斗手挥菜刀的拒捕歹徒,他毫不畏惧将其制服;一次次,他枕戈待旦,等待下一次开拔……不忘从警初心,牢记光荣使命,为警徽增光,为警旗添彩,李卫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