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防汛抢险中的平凡身影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14 15:50

  他从婚房冲上河坝

1.jpg

  回稷山结婚,恰逢抗洪抢险,他从婚房冲上河坝。在新婚蜜月,涉水扛沙土袋,他是人民的好战士。在稷山遭遇40多年不遇洪水的危难时刻,一位战士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投入这场战斗!他在新婚蜜月中,写出一曲激荡人心的战歌。

2.jpg

  他叫任国龙,是稷山县仁和村一名现役军人,是陆军军医大学服务保障中心司务长,两次出征埃塞俄比亚进行援助。而立之年的他,今年6月刚回国,9月30日赶回老家,准备在10月4日结婚。尽管喜气盈门那天秋雨绵绵,地面水漫,身着军装英俊潇洒的任国龙踏着婚礼进行曲,圆满举行了结婚庆典,携手爱人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步入洞房。

  新婚第五天夜晚,一直关注稷山灾情的任国龙,从手机和电视中看到汾河短短几日,洪水肆虐,淹村断路,心中顿时焦急万分,彻夜难眠。

  根据汾南风俗,新婚10日之内除了回娘家不能外出,寓意十全十美和和睦睦。但军人的使命令任国龙当机立断,新婚第六天、也就是10月10日,任国龙早早起床,告诉爱人与父母:“我去河坝!我去救援!”

  任国龙驱车20多公里,急匆匆赶赴抗洪一线,先把自己购买的10箱方便面、15件矿泉水放到爱心捐赠处,转身就到两红市场进行抢险。两红市场紧邻汾河北坝,是稷山最大的菜市场,当时的水深已达一尺多,而且水位还在不断升高。任国龙从早上一直蹚水到下午,肩扛手提转移着商户的物品,转了这家转那家,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咬口饼子。从两红市场走出后,任国龙请示指挥部,看将他安排去哪里抢险,指挥部当即将他安排到救援队伍中。

  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在滔滔河水的坝岸,在背扛土袋的步伐中,任国龙的身影始终走在最前列,哪里有险情就争分夺秒往哪里赶。一天一夜过去了,他坚持不下救援火线,让战友们先去休整。

  10月11日下午5时,任国龙所在部队发来紧急通知,命他提前返回,另有任务。他站在河坝上,急忙电话告知家中爱人收拾行装。他吩咐好后,坚守在河坝,坚持到晚上10点多,穿着淋湿的外衣,匆匆返家赶乘第二天早上的高铁。临回家,熬了两天两夜的任国龙,情不自禁赶往河坝不远处的滨河公园,掏出1000元捐献给抗洪救灾指挥部。他说:“作为后稷儿女,这是我爱的家乡,应该出一份力;作为人民子弟兵和新时代年轻人,这份使命要担起,更要向榜样看齐!”(记者 薛丽娟 通讯员 杨继红)

  温暖的临时安置点

  “来到安置点才发现,床褥人家都帮着铺好了,挺细心。”在新绛县新城幼儿园安置点,年逾七旬的新绛县纺织厂退休职工张绛生说。

  “10月7日晚上7点接到通知,说汾河水位猛涨,当天社区所有人员要立马乘坐公交车,来到安置点。”说起安置转移的经历,张绛生仍然心有余悸。受连日降雨及上游来水等因素影响,汾河水位快速上升,面对严峻的汛情,10月7日,新绛县委、县政府闻“汛”而动,及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村(社区)的群众转移到安置点。

  这一天,张绛生和家人被紧急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新绛县新城幼儿园。10月12日下午5时30分,在该县新城幼儿园校园里不时听到“大家排好队,按秩序取碗筷,再打饭、打菜”……205名安置在此的群众这几天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且花样不同的饭菜。在该安置点内,记者看到房间干净整洁,转移安置的群众情绪稳定,或看手机,或在聊天,或在休息。特殊的时刻,大家临时组成一个大家庭,相互帮助、相互鼓励。

  据了解,新绛县此次共设置集中安置点14个。各个安置点都有对接单位专职负责,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对各安置点进行两次定点消毒杀菌,同时还配备了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守护大家健康。对接单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地做好信息登记,为群众准备所需物资,帮助群众整理物品等工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所、有医疗保障”。

  受降雨影响,新绛县气温骤降,气温只有10℃。在该县城隍庙的群众安置点,负责该安置点的该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在为帐篷安装棉门帘。为了应对降温天气,该县安置点不仅为群众准备了可口的饭菜,还为群众准备了床和被褥,并为每个安置点的房间安装了空调等取暖设备。10月9日晚,300名群众被转移到新绛中学艺体馆,校长李国红带领工作人员马上给每位群众送去棉褥棉被。

  新绛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宏说“根据全县防汛救灾要求,我们针对当前寒潮和降温,又调拨3000余套棉衣、棉被和电热毯、油汀、空调等取暖设备,保证室内温度达标、群众不受冻,让安置点的群众住得舒心、暖心。”(记者 樊朋展)

  “水不退,我们不撤”

3.jpg

  10月10日,国网新绛县供电公司为桥东村大坝抗洪保电所敷设的最后一段电缆放置完成,抽水泵不间断地进行抽水排洪。截至10月12日,古交供电所所长王彦明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在大坝上坚守了6天。

4.jpg

  为敷设电缆,该公司动用吊车、拖拉机、装载机等各种车辆,架设电缆,安装箱变,为水泵提供紧急供电。汾河边的土堤、路面遭受连续降雨及洪水侵袭,又被各类抢险车辆反复碾压,早已泥泞不堪。但国网新绛县供电公司员工不畏艰难、克服困难,依靠人力完成了电缆线路敷设。充足的电力,为抢险应急照明和排洪设备可靠用电提供了保障。

  在国网新绛县供电公司全力以赴为排涝提供电力供应的同时,国网稷山县供电公司正在开展线路巡视,确保灾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组织运检部及各供电所对灾后线路杆塔、拉线强度、线路绝缘子,特别是滑坡泥石流易发区及易受洪水冲刷区的杆塔基础护坡、排水沟等防洪设施的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辖区变电站的电缆沟、水井等排水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强化巡视问题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一患一档”。

5.jpg

  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完成后,国网稷山县供电公司将全力配合各乡镇政府,对具备条件的用户进行复电。

  防汛抢险仍在继续,紧急架设供电线路、为排水泄洪点和加筑堤坝现场提供临时电源、保障临时集中安置点正常供电……近期,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保持24小时应急战备状态,市、县同时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目前,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已着手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共筹措到线路、电缆、配变、备品备件等价值3800余万元的物资,将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原则,确保第一时间恢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记者 范楚乔)

  风雨中的“热乎饭”

6.jpg

  连日来,每到饭点将近,在稷山县蔡村乡东柏村东柏小学里,总会飘起阵阵炊烟,这是东柏村金珠合作社的社员自发为安置点的村民做饭的场景。

  10月11日下午6时,晚饭时间刚到不久,东柏小学安置点的数十名受灾村民便围着5张圆桌吃上了一顿热饭。

  为了这顿饭,金珠合作社的理事长宁风廷等10余人整整忙活了一个下午,而这只是周边乡亲转移自此以来的一顿普通晚饭。说起给安置点受灾村民做饭的举动,他说,他们合作社作为一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乡亲们遇到困难,当然不能置身事外。

  10月9日,东柏村的金珠合作社主动与蔡村乡政府对接,承担了东柏村小学安置点内受灾村民的“一日三餐”任务。“我们东柏村因为地势的原因不受影响,收置了周边好几个村的乡亲,蔡村乡让咱们合作社帮忙做饭,由于没具体分工,开始阶段似乎有点乱,好在政府组织动员特别及时,现在我们已经十分得心应手。乡亲们有菜有肉的‘热乎饭’也顿顿不落,供应及时。”宁风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以后,不仅是当地村民自发志愿行动,来自稷山乃至全市各地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在记者采访间隙,一批来自稷山县城的志愿队伍刚在东柏小学进行了捐赠和志愿服务。

  采访结束前,宁风廷一桌一桌询问着大家对饭菜还有什么要求,生怕有人没有吃饱、吃好。他说,只要灾情影响没消除,只要受灾村民还待在安置点,他们将继续做饭。(记者 刘凯华)

  “有党的关怀, 什么灾难都不怕”

  “捐赠物品的各界人士请排队登记,感谢大家为灾民奉献爱心。”10月10日一大早,心系家乡的笔者带着100个刚刚出炉的稷山翟店大饼子来到稷山县吴壁村村委大院(周边村灾民安置点)门口,看到拉着捐赠物品的车辆排到了街口。

  “我们是盐湖的,拉来了一车矿泉水。”“我们是三门峡的,拉来了一车方便面。”络绎不绝的爱心人士让笔者对新时代新风尚感慨万千。

  面对汛情,稷山县迅速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县境内汾河堤坝上的堤防道口和涵管等设施全部进行封堵,防止洪水倒灌。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积极落实各项防灾救灾措施,确保洪峰安全过坝,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应尽的微薄之力,不需留名。”笔者跟随大家走进大院看见各间房屋里堆满了各地人士捐赠的棉被、食品等。笔者随手拿出一个还透着热气的饼子递给来自周边荆平村一名鲍姓灾民,让他们安心吃住,不要怕。

  “有党的关怀,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援,什么灾难我们都不怕。”这位灾民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连日来,稷山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防汛抢险工作,各单位各乡镇加强值班值守,在洪峰过境前,该县已安排9个村庄的7200名村民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安置点的早饭时间到了,笔者看着灾民们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食,心里充满了欣慰。(翟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