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永济市公安局王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9 15:50

伴随着2021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正式启动,运城公安聚集榜样传承的力量,开启了寻找“最美”之旅,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最美”故事,感受他们的“最美”情怀。

1637308519911220.jpg

王飞,男,1991年3月25日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为永济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三级警长。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小王警官,真是太谢谢你了!你不仅仅帮我找回丢失的手机,里面保存的图片更是我美好的回忆。”见到王飞时,正巧碰上一名群众拿着一面“为民服务 敬业正直”的锦旗到永济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向他当面致谢。

最美,是狭路相逢的勇者无畏;最美,是栉风沐雨的平安守护,最美,是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2012年,满怀向往的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此将责任扛在肩上,始终秉承热心为民情怀,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地打交道。不论是担任内勤,还是打击犯罪、抗疫抢险、为民服务,他总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将一腔赤诚献给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因工作出色,连续多年被永济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被永济市公安局授予嘉奖;2018-2020年度公务员考核被评为优秀等级。

打击违法犯罪 有勇于拼搏的使命感

“每次案发现场都能看到这两个人,这系列盗自行车案肯定是他们做的!”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有所缓解,派出所就接到多起山地自行车被盗警情。因案情相似,王飞当即将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加班加点进行深度研判,锁定两40岁左右的男子有重大案作案嫌疑。可由于嫌疑人作案毫无规律,一时无法锁定嫌疑人确切身份。但王飞没有气馁,他带领同事在嫌疑人经常光顾的大型商场门口蹲点守候四天三夜,终于在将正在实施盗窃犯罪的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追回被盗山地自行车15辆,被盗电动自行车5辆,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万余元。

民生无小案,每一件案件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用极致的细心和责任办好每一件民生小案,也成了王飞执着的追求。他一次次攻难克险,一次次冲锋在前,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难案,严惩了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了群众利益,维护了社会的安宁。

2020年夏天,王飞在辖区走访时,群众反映辖区一处平房内近期有大量陌生人员进出,且行迹十分可疑,往往到半夜吵闹声不断。

“肯定有问题!”出于职业的敏感,王飞立即乔装多次到该处进行调查,发现该处平房于不久前刚刚被一外地人员租下,对外宣称是用来储存货物,但是在门口和巷口分别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并且白天大门紧闭,傍晚时分总有年轻人进出。通过对房屋结构及周边环境道路环境的综合研判分析,王飞断定此处涉嫌聚众赌博的可能性较大。为防止打草惊蛇,王飞先与社区进行沟通,对该处房屋进行断电,让监控无法工作,并安排警力守在房屋后面。他率先爬上四米多高的墙,不顾被墙上枣刺扎伤的危险,第一个跳进院子,与放风的嫌疑人撞了个正着。在对方愣神的瞬间,王飞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控制,一把夺下其手机,防止其通风报信。然后与随后赶到的同事冲进房屋,将室内人员全部控制,现场无一人逃脱。经清点,抓获涉赌嫌疑人汤某、李某等14人,查获4台大型可供多人赌博的游戏机,一举捣毁了这一游戏机赌博窝点。

“那个时候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他们抓住!”虽然当时并不清楚屋里是否存在危险,但他依然第一个冲了进去而且在每次行动中,他都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面对手握菜刀的犯罪嫌疑人,他不顾个人安危,率先扑上去将其菜刀夺下;看着群众被骗后的眼泪,他和同事长途跋涉赶赴福建,克服重重障碍,连续奋战9个昼夜,将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从懵懂青涩逐渐成长为独挡一面,英勇善战的优秀骨干,从警以来,他共侦破各类案件26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9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辖区平安,受到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护佑百姓安宁 有一往无前的责任感

“您好,我是城东派出所民警王飞,因疫情需要向你了解情况,请您……”

“您好,请问您近期是否有外出……”

“您别挂电话,我不是诈骗,请您听我仔细说……”2020年初,全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派出所民警进行核查。一遍遍重复同样一句话、一句句让人暖心的嘱托、一次次被挂断的电话,这已经成了王飞和同事们疫情期间工作的全部。一天下来,他的喉咙都已嘶哑。

“与时间赛跑,我不能耽误,我们快一秒,群众就多一份安全!”疫情期间,他连续工作十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入户走访800余家。不仅如此,他还主动请战,守在派出所负责的永济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警戒执勤,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

2021年夏季,永济市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城内的涑水河水位急速上涨,给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隐患。王飞和同事对小区地下停车场排水系统、低洼危险区域、农村危房逐一展开排查。在排查到立交桥底时,由于桥底低洼,已经聚满了水,最深处水位高达五六米。

“快,有人被水冲走了!”在王飞和同事冒着大雨在现场对周边人员进行疏导时,因水流过急,一位年龄大的老奶奶推着自行车一个没站稳,就被水冲倒了,眼看着连人带车就要被水流冲走,王飞明明不会游泳,但他丝毫没有犹豫,直接扑进水中,奋力抓住老奶奶,在同事的配合下一起将人救出。

“当警察,就是要在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王飞看来,都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解决群众期盼 有甘于奉献的归属感

派出所工作枯燥而乏味,接警处警、调解纠纷、走访巡逻、数据采集……每样工作都纷繁而复杂,王飞却乐此不疲。他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基层民警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要跟他们交朋友,尽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2021年4月初的一天上午,一年轻女子哭着来到派出所。当天刚好是王飞值班,他马上安抚该女子的情绪,并询问原委。原来该女子晚上回家,误将笔记本电脑遗忘在公园长凳上,电脑内存有大量的工作资料。了解情况后,王飞发现该女子丢失的笔记本电脑被一年轻男子捡走,随后走入一居民小区后再未出现,便推测该人可能为该小区的住户。由于该小区属于新建小区,邻里之间大多互不相识,这给寻找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王飞先是联系了小区物业,由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走访摸排。当时正值中午,王飞带领民警在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辨认。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男子。经现场了解,该男子称其昨晚回家途中发现路边的长凳上放置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带回了家。后通过确认,该笔记本电脑确系女子丢失,该男子也将电脑返还给了求助女子。抱着失而复得的电脑,女子激动得连连称谢。事后,还专门为王飞送了一面锦旗。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有响应!”群众的事,无论多小,在王飞心里都是“大事”,也正是一件件“小事”将他和辖区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有事找小王,总靠谱!”也成了群众的口头禅。

“我家老头要跳楼!快来帮帮我!”前不久,在接到群众的报警求助后,王飞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老人家住在九层,半边身子已悬在窗外,王飞立马上前,紧紧抓着他,可老人还一个劲死命往外挣扎。见王飞拉着他,还不停地捶打撕扯。为了防止老人滑落,王飞不顾安危,脚踩灶台,半个身子也跟着伸出窗外紧紧抱着老人,由同事在后面紧紧抱着他的腿。后来,经过家属和在场民警半个多小时的劝说,老人最终放弃轻生的念头,在民警的帮助下被从窗户外安全拉了回来。

这样的暖心小事多不胜举。在王飞办公室墙上挂着“为民排忧,替民劫难”“热心服务,一心为民”“破案神速,智擒盗贼”的锦旗。一面锦旗就有一个故事,更是群众对他的认可。他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将警务工作真正融入到服务民生的大环境中,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忙于工作的他很少能顾上家,说起同是警务人员的妻子还有年幼的孩子,王飞心里满满的愧疚。当说到他加班回家孩子都不让他抱时,满眼的无奈和不为人知的辛酸。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血脉比同百姓相融更浓厚,王飞怀揣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将每一件小事做好,把一个好警察的名字深深地刻进了群众心中。

山西公安“最美”候选人王飞,是运城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奋勇当先,逆风前行,他们凝聚成一道坚实的防护墙,守一方热土,护一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