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一线敢打敢拼的“超级玛丽”——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马丽

来源:运城公安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23 10:11

运城长安网讯  伴随着2021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正式启动,运城公安聚集榜样传承的力量,开启了寻找“最美”之旅。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最美”故事,感受他们的“最美”情怀。

马丽,女,1988年7月出生,2009年7月入党,2009年12月入警,大学本科,现为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刑警大队三级警长,三级警督警衔,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市优秀青年、市优秀共产党员,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的马丽,常年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在守护正义的战场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忠实践行着她“不干刑侦不从警”的入警初心和“巾帼不让须眉”豪情壮志,被身边战友亲切称为“超级玛丽”。

1.jpg

参加工作十二年来,她先后参与侦破蒙面持刀抢劫、盗窃电动车、故意杀人、贩卖毒品等多起重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务实的过硬作风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城南分局自辖区环湖跨湖旅游路线全面通车后,来辖区盐湖旅游观光的游客及车辆不断增多,辖区内跨湖大道、环湖旅游公路观景台附近砸汽车玻璃、盗取车内财物案件持续高发,给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面对焦急无奈的受损群众,她主动请战进专案组,以百倍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侦破辖区内汽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系列案件。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她利用双休日将辖区发生的所有未破获的砸车玻璃案认真梳理,从一份份案卷资料中,总结发案时间规律、作案手段特点、作案方式等,认真分析研判案情,为案件的成功破获发挥了的重要作用。

倔强不服输、一直冲在前的她,不放过任何可能侦破案件的办法。为了破案,她和专案组成员日夜轮换蹲坑守候;根据受害人一张丢失的信用卡被人试过密码这一条线索,认真梳理并进行细致的分析取证,终于掌握了重大的破案线索。由于侦查工作需要,她充分发挥女同志的优势,驾车24小时对嫌疑人进行拍照取证。抓捕时机成熟,她又随专案组成员一道将犯罪嫌疑人靳某在其家中抓获,并当场搜出弹弓、钢珠、撬杠、斧头等大量作案工具及银行卡等赃物。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靳某交待其为筹措毒资,先后通过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疯狂作案20余起。该案的成功侦破,有效遏制了辖区内砸车玻璃盗取车内财物案件的高发趋势。

2.jpg

    仗义侠骨勇担当  始终保持着随时应战的战斗员姿态

虽是一名女民警,但自参加工作以来,马丽从来都是任务第一,随叫随到。凌晨出警勘察现场、节假日执勤加班、全国各地抓捕取证,工作面前永远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2015年,在一起投毒杀人案的侦破工作中,马丽放弃休息时间,放下两岁的儿子,全身心投入案件的侦破中,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在现场众多物证中发现了重要线索,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后又同专案组民警共同进行抓捕、审讯,在审讯工作中,两名嫌疑人抱着侥幸的态度,拒不承认自己事前预谋购买毒药的犯罪事实,马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交流六个小时后,嫌疑人终于坦白了自己的全部罪行。

在2016年8月运城市公安机关侦破的贩毒案件中,马丽全程参与案件分析研判和抓捕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加班奋战将此案成功告破,缴获毒品咖啡因132公斤,冰毒351克,扣押作案工具汽车、电动车、手机等物品共计5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其中贩毒人员3人,上网逃犯1人,吸毒人员23人,批评教育4人。

2020年至2021年,为了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马丽三次带队前往外省进行抓捕,成功破获分局第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捣毁一个长期以恋爱为名的杀猪盘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特别是在突审犯罪嫌疑人上她很有一套,用蛛丝马迹的线索与自己富有逻辑的推测,与嫌疑人耐心交流,难啃的硬骨头都被她拿下!办案中她先自己用心把案件吃透,绘制诈骗集团的组织架构图,分析出每个嫌疑人在案件中扮演的角色、所起的作用,她的耐心和细致受到专案组成员的一致好评!通过案件深挖,破获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33起,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历时一年多最终将一千二百多页的八本案卷连同八名犯罪集团成员全部成功移送起诉,使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2021年3月,马丽临危受命前往成都对一名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成功抓捕回来后尚未进行休整又立即被安排前往省相关单位进行专案办理,马丽本着工作第一的原则,舍小家为大家,放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全身心投入专案办理中,南下北上驱车千余公里调查取证,连续作战谈话取证,最多的时候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看望孩子,过硬的工作作风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

3.jpg

    挑战自我敢攻坚  始终保持着永争第一的奋进者姿态

马丽作为一名年轻民警,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一度得到认可与赞誉。

2015年11月5日,为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马丽主动请战参加公安业务骨干封闭式的培训并被选拨参加“全省公安工作比武竞赛”。期间,她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经过“理论知识、综合研判、平台操案例分析”等5项比武,沉着应战,冷静思考,和团队成员在八个小时的封闭环境内,分工协作、相互配合,高标准地完成了比赛研判报告,夺取团体赛第一名,个人被纳入山西省公安人才库,获得了公安部及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分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入户宣传,马丽利用工作间隙,五天跑了568户,好多居民都被她的耐心和细致打动,夸赞她的敬业和执着。在不断的努力下,辖区居民的防骗意识普遍增强。疫情防控她更是“一马当先”,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中,她最早一批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紧盯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管控防护措施,积极协助配合社区共同做好楼道公共区域消毒、人员外出信息核实、疫苗接种如何动员宣传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马丽不仅仅在侦查破案中表现突出,她还是一个全面手,通过各种比武竞赛展现了一名优秀刑警令人称奇的综合素质!2009年参加全省公务用枪大比武,成绩优异获得“优秀狙击手”称号;2010年参加全省警务实战比武,获得女子长跑组优秀奖;2012年参加运城市禁毒长跑比赛,获得家庭组第一名;2013年参加“郑开马拉松”比赛获得纪念奖;2016年7月代表运城市公安局参加全省公安系统武装越野比赛,夺得团体第三名,个人第四名的成绩;2016年10月参加运城市公安局机关党委“我是长征精神传承人”诗歌朗诵比赛,获得二等奖;2017年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获得运城市直机关组二等奖;2020年11月参加全省特警射击比武,获得团体第二名的成绩;2021年参加全省狙击枪射击比武,获得全省团体第三的成绩。

信念坚定,所以她从不畏惧黑暗,也从不懈怠工作。人民警察的职业是她从小坚持的梦想,因此干工作就要对得起自己头顶的警徽,用自己的热爱的警察蓝守护自己忠诚的中国红。马丽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无私奉献履行着人民警察职业责任,以无怨无悔的付出助推了全局刑侦工作的进步,在平凡中体现了卓越,在寻常中体现了高尚。

4.jpg

山西公安“最美”候选人马丽,是运城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奋勇当先逆风前行,他们凝聚成一道坚实的防护墙,守一方热土,护一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