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吉学军!河东大地的调解名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23 11:10

“县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县委县政府的维稳中心,也是人民群众的法律宣传中心。他们的调解工作县委县政府十分放心,人民群众非常满意。”运城市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这样评价吉学军和他的调解团队。

1637637101316236.jpg

吉学军,现任闻喜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任及吉学军个人调解室主任。2014年从事调解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调解第一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72余件,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忘我调解,一片赤诚化纠纷

1637637179735320.jpg

“吉主任,见到您,我觉着我爹这事有着落了!”

一大早,闻喜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来了一位申请调解的当事人谷某。像往常一样,调解工作从吉学军向群众递上一杯热水开始,耐心倾听、详细询问、认真记录.....谷某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

谷某父亲在运城某公司所承包的高速公路段修剪树木时,其右脚跟骨不幸粉碎性骨折。公司负责人尹某坚持除必要医药费,诸如误工费之类的其它费用一概不管。“吉主任,我们是农民,经济不富裕,真不愿意打官司,求你帮帮我们。”“小兄弟,让你父亲安心养伤,我一定会操心这个事情!”吉学军专门腾出一下午时间,亲自赶到运城某医院和某工地现场详细了解谷父伤情状况、治疗过程、是否存在后遗症状、医疗费用及工伤详细经过等,当晚通过电话与保险公司沟通理赔事宜并查阅5个类似案例赔偿情况......吉学军一晚只休息了不到三小时,次日就乘坐公交车远赴70公里外的运城某公司商讨赔偿事宜,起初公司负责人拒绝调解,但吉学军“有备而来”,不怕磨破嘴、不怕得罪人,以法为据,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向公司负责人解读法律法规,明确赔偿责任,在他情法结合的不懈调解下,最终公司同意依法赔偿误工费、二次手术费、生活补偿费、护理费共计2万余元,并一次性付清。


任劳任怨  无悔献身调解事业 

1637637218156962.jpg

吉学军患有严重高血压,医生再三嘱咐他多休息,但他“不听话”,时常工作至深夜,节假日忙碌也是家常便饭。他把调解室当成“家”,遇到需要加班加点调解的案件,他就干脆不回家,直接住在调解室。有一次生病住院,吉学军还心系调解,忍着病痛“病床接待”,同事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却说,“我这点儿病没有什么,纠纷不及时解决,我心里才不踏实啊!”

工作中的吉学军尽心尽责,可生活中却“不称职”。吉学军母亲瘫痪三年,患有严重心脏病,起初回县里工作是为了守在年迈的母亲身边,方便照顾,但忙于调解,他陪伴母亲的日子却寥寥可数,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重担落在妻子身上。因工作需要,吉学军还错过很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但儿女没有怨言,反而以父亲的敬业精神为榜样,发奋学习。如今,女儿研究生在读,儿子大学刚毕业。他们以吉学军为荣,自豪地说道:“调解员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我们有一个了不起的调解员父亲。”


学无止境,调解故事传遍大江南北

1637637272767604.jpg

吉学军常说:“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光有情不行,还要懂法,要巧妙运用调解技巧。”他虽学历不高,但一直坚持学习,45岁时,报考了国家开放大学的法律事务专业,并取得文凭。通过自身努力,他从接受培训到给别人做培训,经常下社区、入农村、进企业为调解员传授调解经验与方法,大家都爱听他的课,说他的课特别生动、实用、接地气。

2019年起,以吉学军调解事迹为题材的微电影《化险为夷》及以“闻喜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吉学军调解”为主题的宣传片在运城电视台《法治天地》栏目播放,以吉学军调解工作情景为素材编排的话剧《司法情怀》在闻喜县人民会堂及县委党校展演。2020年,吉学军受邀录制《解读民法典》栏目,中视网全文刊登转发。2021年,《闻喜在线》拍摄名为“情系群众,一心为民——调解员吉学军”个人法制宣传片。他的调解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同时,吉学军还利用微信建立“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导、法律宣传及案例赏析等。

多年来,吉学军无私奉献、不图名利、不计报酬,虽收入微薄,但他省吃俭用,经常把收入节余用于为调解困难户买饭,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他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需要救济的困难群众发起捐款,目前累计捐款额已达14万余元。

自闻喜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5700余人,受理案件1045余件,调解成功1025余件。如今的闻喜县,乡村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明显减少,这是闻喜县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份成绩单,成绩单背后也融入了吉学军的心血。8年来,他把热心、热情、热血都献给调解工作,鞠躬尽瘁做到了人民调解员为人民,成为河东大地上一张响亮的调解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