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大山儿子的警民情怀----记闻喜县公安局桐城派出所所长史东升二、三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2-22 11:38

他,二十八年如一日,用岁月守候着警民初心;他,根系群众,用汗水赢得群众拥戴;他,以所为家,用坚守铸就忠诚本色;他,履职尽责,化真情于行动赢得群众口碑;他,就是现任闻喜县公安局桐城派出所所长史东升。

1640144396785466.jpg

史东生所长在工作中

史东升,现年49岁,中共党员,一级警督,出生在中条山脚下,父母皆为普普通通的山里百姓 。1993年从山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就加入到闻喜县公安局队伍工作,至今已整整28年,期间连续27年在基层派出所担任外勤民警、内勤民警、户籍民警、副所长、指导员、所长职务,转战过7个基层派出所,精通基层各项业务,被大家公认为是基层民警业务工作的“百科全书”。

用情感化    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彰显从警为民情怀

1640144474861058.png

史东生所长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小史,见到你,我心里就踏实了,你是个好娃。”“小史,叔叔向你保障,以后绝不找事了!”。老上访户崔某含泪说到。

崔某是一名人人躲避、人人嫌弃的老上访人员,史东升经过多次耐心交流,发现崔某是因为年龄大了,还是光棍,无儿无女,经常受别人白眼而故意找茬上访,其实是一位很有正义感的热心人,真正渴望的是别人的认可与关爱。于是,史东升就一次、两次、三次…与崔某交心、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用耐心、真情感化。经过一年多的真心帮助,终于将他变成了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积极分子,后又经积极协调给他安置了一份环卫保洁工作,并鼓励他成为了一名义务巡逻队员。28年中,史东升化解的基层矛盾纠纷数不胜数,被群众亲切称他为“老百姓的好儿子。”

小案快破    在破结民生小案中坚守从警为民初心

1640144556327756.jpg

为老人追回了被盗现金

2021年3月25日,69岁的张某在西关菜市场卖红薯,放在三轮车上绿色挎包丢失,包内有多日辛苦卖红薯的500元现金,张某心急如焚,同女儿到桐城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史东升迅速组织民警赶赴现场,通过调取周边大量监控,发现了嫌疑人,但嫌疑人戴着帽子,面部难以辨认,经过抽丝剥茧,寻踪追迹式地努力研判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人赃俱获,仅用7天时间就将盗窃钱财如数还给了当事人。

“破大案是作为一名警察毕生光荣与梦想,但是,我更关心民生小案,我是山里娃,深知老百姓的不容易,小案虽然价值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盗窃案百分之百破案”这是史东升对群众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把查破侵财类民生小案作为主抓手,提出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手机等盗抢骗类案件发案必破的工作目标,抱着这种信念和决心,2021年以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盗窃、诈骗小案件共计63起,破结36起,破结率比上年度提高了三十多个百分点,破结率达到了57%,同期发案率比上年度下降了60%,在全市派出所破结民生侵财类小案中名列前茅。

苦干实干    在日常点滴工作中扛起从警为民责任

1640144691927016.png

史东生所长主动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排一会队,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是我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他经常这样说。他要求所里民警注重接待群众,确保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无障碍,感受家一样的温暖服务。任职桐城镇派出所所长后,他敏锐发现城区派出所办事群众多、公安民警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长、找人问询不方便等情况,针对性提出了“人人都是接待员、人人都是引导员”的理念,制定了大厅值守民警“引导群众代跑腿”制度,要求见到办事群众必须主动问候、主动接待、主动引导,领着群众办事,代替群众跑腿,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拉近了警民距离、融洽了警民关系。针对城区辖区小区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夜间巡逻到家门”活动,晚上值班民警带领社区居委会的综治专干和巡逻员巡逻到群众家门口,直接把安全感送到群众身边,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等情况、组织开展了“警情回访暖民心”活动,要求民警每天对前一天的警情进行主动回访,对所经办案件进行定期回访,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同时,开展“发案约谈保平安”活动,对发案单位的负责人进行针对性约谈,亡羊补牢、消除隐患。几年来,他日均接待群众达80余人次,大家明显感觉到警民关系更亲近了,群众的负面情绪更少了,群众对基层派出所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1640144762875025.jpg

史东生所长和民警为参加高考学子护航

史东升始终坚守着大山儿子务实、包容、争先的这份初心,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一份真诚一份回报,用真诚与汗水换来了辖区群众的认可与赞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动而质朴的爱民情怀,得到了各级组织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多次受到表彰和个人记功。

1640144793280926.jpg

史东生所长和民警接受群众赠送的锦旗

情系百姓终不悔、鬓白憔悴为民生。他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辖区街头巷尾的家长里短,奉献给了无怨无悔的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他为群众排忧解难、诠释爱民初心,守住了作为大山儿子的那份朴实纯洁、包容争先的警民情怀。( 李将军 杨京川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