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扎根基层的好辅警 奉献青春的铁战士——李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14 15:24

1642145282659411.jpg

为激励辅警队伍,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公安辅警学习先锋、崇尚先锋、争当先锋的热潮。运城公安将持续开展“寻找先锋辅警”专题报道,寻找你心目中的优秀辅警。

  李丰,男,199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绛县公安局安峪派出所辅警。他2011年入伍,2013年退役,2014年参加公安消防大队,2017年参加警务辅助人员招聘考试,被招聘录取为辅警务辅助人员。任辅警工作期间,曾多次受到主流媒体点赞报道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2020年2月3日绛县公安公众号报道他“战疫情”事迹,2020年2月24日山西法制报报道他为“疫情多面手”,2017年11月6日报道他勇于“救助车祸妇女”。

  勇战防疫一线,彰显军人担当

1642145348699922.jpg

  作为退役军人的李丰,有着军人的忠诚与坚毅,在所领导和战友们的热情帮助下,他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忠诚卫士。面对由江城武汉向全国蔓延的疫情,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1月,有一名男子从疫区郑州务工回到辖区,未向疫情防控中心报备,李丰和派出所民警知情后立刻找到该人员,并使用医用负压仓车将其送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因其孩子在学校上课,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李丰他们立即赶往所在学校,配合医护人员对全校150多名师生进行核酸取样,并叮嘱家长与学生坚持居家隔离,如有情况及时与他们联系。

  因为辖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疫情期间有两名赴印尼回国人员且无联系方式。李丰通过社区与其亲属多方联系终于联络上二人。但二人不想被集中隔离,李丰充当起了“辅导员”,倾心为他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在做了很多工作后,二人同意隔离并到集中隔离点观察。之后,他与与民警一同到村入户,动员村民全员做核酸排查送检,保证了辖区群众疫情期间。在防疫一线,李丰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他以实际行动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落实在治安防控和确保一方安定上,彰显了军人作风,赢得了群众赞誉。

  临危不惧救伤者,守护生命见真情

1642145677314234.jpg

  2017年8月,李丰在执行公务返途的时候,发现有一名妇女倒在路旁,满脸是血,处于昏迷状态。他立即下车查看,现场只有一辆电动车、一名幼童和这名受伤的妇女。在这生命关天的时刻,李丰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开展救助,并试图询问该女子家属情况。当时救护车还没有到,为了病人能够尽快得到救治,李丰将幼童与受伤妇女抬上车送往医院,在与前来救助的救护车交接后才回到派出所。

  在李丰的及时救助下,伤者得到有效救治并痊愈出院,后经多方寻找,才找到救助者李丰,并送上一封感谢信和一面书写着“警民一家亲,患难见真情”的锦旗。事后李丰心中更坚定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信念。李丰在工作之余,同民警到辖区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对一些困难家庭给予帮助,对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给予上门服务。办好群众事,温暖群众心。李丰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才是李丰最大的心愿与目标。

  深化“三零”单位创建 治安稳定群众满意

1642145705273847.jpg

  李丰和同事们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李丰与民警深入基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辖区重点单位、学校、企业、娱乐场所、加油站、废弃厂房、居民区、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地毯式”治安消防安全排查,严格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到不遗不漏、不留死角,认真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全力整治消除烟花爆竹安全隐患,确保治安消防排查隐患工作全面、深入、细致。

  安峪派出所扎实创建“三零”单位,落实枫桥工作经验,不断丰富创建内涵,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做到安峪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李峰和同事们开展全面治安巡逻,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防范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针对安峪工业园区企业多,各类治安安全隐患多的实际情况,他们对辖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巡逻密度,不断提升街面防控力、震慑力,全面维护辖区治安持续稳定。

  大力宣传反诈,守护群众钱包

1642145732545529.jpg

  集合省厅、市局、县局对国家反诈APP的推广活动,李丰在民警的带领下,深入乡镇和村辖区的原五四一九厂家属院,广泛宣传国家反诈知识和帮助安装反诈APP,引导群众注册使用。有的群众年龄较大,不会使用操作手机,为了群众听通弄懂,李丰耐心细心为每个群众讲解指导,让群众学会为止。通过辖区民警与李丰的大量的宣传,辖区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辖区内诈骗案事件明显下降。

  同时,在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巡逻时,李丰和同事们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在辖区沿街店面、集会及人员密集等场所,张贴发放电诈宣传单,并利用警民联系群、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方法,现场向辖区群众介绍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例,以案说法,营造了群众共同参与防范新型电信诈骗的浓厚氛围。

  三年军旅戎装,五年从警生涯,李丰坚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理念,始终在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付出。辉煌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李丰对事业付出的心血,凝聚着家人对警务事业的支持。他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满腔热血书写精彩。李丰常说:“辖区群众的一句谢谢,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他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执法为民、勇当先锋,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用血与火的激情谱写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