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运城晚报|记者樊朋展:见证司法的力量和温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2-25 11:4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他们,出门“长枪短炮”,回来笔走风云;他们,是法院故事的讲述者,是司法正能量的传播者;他们,以笔正义,以文正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让群众看到运城法院的公义与担当,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与温度,将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一线牵。

  两会期间,运城中院推出“记者看法院”专栏,邀请了日常采访运城中院工作的部分记者,分享他们采访报道人民法院工作的体会和感受,并与读者重温他们的代表作品。

1.jpg

  见证司法的力量和温情。作为长期关注、报道法治新闻的记者,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运城两级法院改革创新的变化、感受着法治的力量、体会着司法的温情。

  这份力量和温情体现在运城法院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切实破解上。2021年,运城法院推出31项立案便民措施,筹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推进诉讼交退费、案款发放快捷办理,改革执行信访、执行立案审核机制,开通律师绿色通道,推进诉讼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历史性转变,切实做到了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

  这份力量和温情体现在执行综合质效大幅提升上。2021年,运城法院“对症下药”,多次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攻克了一大批未结执行案件。严厉打击抗拒、规避执行行为,依法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共拘传2022人,拘留33人,限制高消费17200人次,有力促进了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些工作背后,凝聚着各级、各地人民法院司法工作者们无数的心血与汗水。对于群众而言,这样的行动,多多益善。

  这份力量和温情体现在贴心的司法救助上。2021年,运城法院积极落实司法救助政策,为16名刑事受害人发放救助金59.42万元,为经济困难的21名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2.39万元。

  当然,回望2021,运城法院给予我们的感动还有太多太多……

  新的一年,期待与法院更多地沟通和合作,我们也会积极策划、着重报道法院工作的新亮点、好做法,希望公平正义总是以你我都能看得见的方式被切身感受。

2.jpg

  代表作品

全文如下

  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入到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向全社会展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我市13 个基层人民法院集体“亮剑”,切实解决执行难,并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07 人现场领取2084.2 万元。

  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07 人现场领取2084.2 万元

  11 月18 日上午10 时30 分,全市两级人民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当天,全市两级人民法院设立发放现场11 个,集中发放全市两级人民法院近一个月内执行到位的案款2084.2 万元,涉及案件109 件,涉及案款当事人107 人。

  此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体现。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律师代表等现场见证。

  据了解,今年,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4712件,执结18658 件,结案率为75.5%,在法定期限内正常发放执行款金额6.52 亿元。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军说:“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拘传59 人、拘留30 人,执行到位400 余万元、交付商铺145 套

  11月12日,根据省高院的统一安排,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我市13个基层人民法院集体“亮剑”,切实解决执行难。

  当天上午9时整, 随着全市“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行动总指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斌一声令下,市中级人民法院50余名执行法官和法警列队集合,分别登上6辆警车和1辆中巴车,拉开了“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统一行动的帷幕。

  9时30分,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和司法警察来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广场,对接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进行协调沟通。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新闻媒体记者现场监督见证执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经过半个小时的释法说理,协调该广场将当天能交付的125套商铺先行交付,剩余商铺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约定交付方式和时间。

  据了解,该广场将部分商铺抵押给某信托公司,后因贷款方不能根据贷款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这家信托公司作为申请执行人依法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全市两级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坚持“依法、规范、公开、有序”,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做到执行过程全程留痕、视频存档,执行信息全程公开,自觉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监督。此外,执行行动中,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被执行人,法院坚决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手段,重拳出击,确保打出声势、打出气势,形成震慑“老赖”的高压态势。

  “2021·三晋执行护民生”是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专项行动”,向全社会展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努力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力量的一次集中行动,充分展现了全市两级人民法院打击逃避、规避执行等行为的坚定决心,提高了执行工作的威信和声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切实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截至当天下午5时,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共拘传59人、拘留30人,执行完毕40案,达成和解协议42案,执行到位400.94万元,强制交付商铺145套,查封厂房设备2处,拆除外墙1处,行动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