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致敬了不起的她——警察之家的“勤务兵”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08 09:45

  运城长安网讯   在河津市阳村街道太阳村有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家庭,祖孙三代都是警察,这样的事情光是听着就让人觉得“了不起”。 

【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警察之家的“勤务兵”

  柴一杰,下化派出所民警,他的祖父、父亲都曾是公安战线上的“老兵”。然而,对柴一杰来说,“警三代”不是光荣的资本,真正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他的母亲——冯岁芳。正是因为母亲多年来任劳任怨,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与奉献,才成就了如今的警察之家。

  “光荣是因为平淡,艰巨是因为漫长”。这句话用在冯岁芳身上再合适不过。今年64岁的冯岁芳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文化程度不高,不会豪言壮语,也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却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用博大的情怀和无私的爱默默诠释着“警察儿媳”、“警嫂”、“警察母亲”的优秀品格和动人风采。

  当警察不易,当警察的家属更不易。从冯岁芳嫁到警察之家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奉献与付出的准备。1983年,冯岁芳的公公突发疾病,她代替工作不能回家的丈夫,日夜坚守在病床前,直至老人病逝。  

【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警察之家的“勤务兵”

  冯岁芳说:“自己公公一辈子没有为儿女增加过负担,能够在病床前尽孝,她感到知足和幸福。”

  冯岁芳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无论阴晴圆缺、过节休假,还是家中有事,只要单位召唤,他都会义无反顾,立即奔赴工作岗位。对于这样的生活,冯岁芳早已习惯,也会对工作不顺心偶尔发牢骚的丈夫,表示理解和宽容。刚开始承担“警嫂”这个角色的时候,她并不适应。面对孩子缺少父亲陪伴、家事繁琐丈夫不能搭把手的时候……她抱怨过、后悔后,当看到丈夫回家疲惫的身影后,所有的怨气都消失了。之后的日子里,她主动揽下所有的家庭事务,既当妈又当爸,尽心尽力养育好子女,操持好家务,竭尽全力当好贤内助,尽好警嫂义务。

  日子或许艰苦、清贫,但“警察”这个职业只有真正理解它的人才会感到幸福。2010年,冯岁芳的丈夫突发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遭遇,冯岁芳一边操持着家务,一边照顾着生病的丈夫,为丈夫擦洗、翻身、捶背、按摩、活动关节。日复一日,经过3年的康复训练,丈夫的身体逐渐好转起来。她说:“照顾好家庭就是我的事业,我也要兢兢业业做好丈夫的后盾,这样家庭才会幸福。”

  柴一杰和母亲冯岁芳之间总是溢着满满、深切的爱,这种爱也是他在工作中的动力源泉。身为警察的母亲,冯岁芳常常教导儿子柴一杰要以祖父和父亲为榜样,时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细节做起、从小事抓起,无论是言谈举止、或是执法执勤,都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不耽误儿子学习,家里好多累活、重活常常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干。儿子参加工作后,曾有一次,儿子去外地出差一周没回家,中间又接到上级通知去下一个地方工作。善解人意的她得知后,对自己突发疾病住院三天的事未提一字,只是叮嘱儿子安心工作,她会照顾好家里。这么多年来,她承受了太多不易,现在岁数大了,既要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还要照顾孙子,为这个小家继续奉献。

  遇坎坷不离不弃相互扶持,爱小家更爱大家为国为民。这便是冯岁芳这个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折射着千千万万个民警家属的光芒。“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无数个“小家”的无私奉献,成就了“大家”的和谐与安宁。她们不遗余力以自己的方式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为民警心无旁骛地守护万家灯火的平安,提供着最温情的保障和最无私的支持。“后勤保障也是战斗一线”。冯岁芳和众多警属一样,把这份“职业”当成爱好,用最真诚的付出,帮助家人守好后方阵地,用责任和担当提供着坚不可摧的保障支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