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做好反诈路上的守护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09 16:31

  杨翠绸

  她是反诈先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与诈骗分子抢时间、赛速度、斗志竞勇,只为“河津无诈”、岁月静好。她和男警们一样,抓捕审讯、蹲守追踪、风吹日晒,又温柔守护、平凡坚守,书写不一样的藏蓝青春。她就是河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杨翠绸。

  尽其所能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杨翠绸,女,汉族,1973年01月出生,籍贯山西平陆,警衔一级警督,大学本科学历,二级警长。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河津市公安局办公室,河津市公安局预审科,河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综合科,河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  

【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做好反诈路上的守护者

  在工作中,杨翠绸同志不断加强学习,工作精益求精,个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该同志高度负责、快速反应,按照公安机关侦办电信诈骗案件工作机制的要求,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积极协助各业务单位开展涉案账户接警止付及信息流资金流查询反馈工作,为河津市公安局办理电信诈骗案件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该同志利用公安部电诈平台对今年以来所发生的电诈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协调办案单位和各地公安机关与外部单位对接,协助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2起。其中省督案件四起。共办理银行卡冻结628个,冻结资金22967581元。

  致敬了不起的她

  2021年8月份,河津市公安局以“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为宗旨,做到让群众“不被骗,不骗人,骗不到”,以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为目的,开展了注册“国家反诈APP”专项行动。杨翠绸参与制定了河津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万名党员进十万家”宣传活动,她带领同志们加班加点从组织到策划,圆满完成了“国家反诈APP”注册任务。  

【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做好反诈路上的守护者

  节日快乐

  

【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做好反诈路上的守护者

  以查扣为手段,努力挽回群众的损失,群众的财产就是他们的命根,电信诈骗又以骗取人民群众的钱财为目的,杨翠绸同志认真梳理、汇总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常见问题,着力破解难题,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2021年经该同志不懈努力共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48.5万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难题,热情真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加强预防,建立长效预防措施,针对电信诈骗低龄化,老年化占比较大的特点,她积极与教育局对接,将学校这块作为前置预防特殊阵地,加大宣传力度,把电信诈骗防范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内容,从源头上减少网络犯罪率,构成了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她还积极与银行对接,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实施长期性规划和常态化管理,细化措施明确职责,逐步建立和完善预防打击网络犯罪机制。

  同时,该同志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参与拟定反诈骗中心机制,各项数据报表等文字性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认真负责,态度勤勉,受到领导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