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奋进正当时 青年勇担当——曹彤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7 11:16

2016年,曹彤彬通过省公务员招考进入到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现在是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作为年轻干警,现在正是努力实践、积攒本领的时候。办好每一个案件,认真对待每一次成长中的历练,不断汲取经验和养分,才能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

1651893527372081.jpg

用心用情传递司法温度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是曹彤彬在履行检察职能时不断思索的一个问题。2022年3月,当看到最高检微信公众号收录了检答网集萃《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是否应以法院执行终结为前提》,提到了不应当以程序尚未终结为由不予救助,他意识到这是临猗县院目前在司法救助领域的空白,随后,他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向各个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新的救助理念,并在对案件的排查中发现了一起在办案件的司法救助线索,依职权展开了司法救助调查。考虑到案件尚未提起公诉,在平时的调查程序之外,他还专门前往犯罪嫌疑人家里,对犯罪嫌疑人的赔偿能力进行调查。综合多方研判,在确定犯罪嫌疑人无法赔偿,导致被害人生活困难后,及时向被害人发放了1.5万元司法救助金,被害人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当事人真诚的感谢,舒展的眉头,会心的微笑,那一刻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1651893549432636.jpg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法治进校园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创新性工作之一,是检察机关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举措。2019年,曹彤彬被聘任到角杯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负责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角杯小学地理位置偏远、留守儿童多的特点,他每年都会为同学们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真切地了解法律,零距离感受法律。2021年11月4日,他主动邀请角杯小学的留守儿童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检察书屋等场所,期间,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多次主动提问交流。参观结束后,他又以《远离违法犯罪、尊重保障人权》,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讲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家中因为强降雨不同程度受灾,他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从机关协调了一批生活物资,捐赠给受灾学生家庭,将爱心和温暖传递。

1651893569823191.jpg

担当作为筑起疫情防控平安线

2022年的这个春天,临猗县遭受了两次疫情冲击,作为检察院的一员,他从“检察蓝”化身“志愿红”, 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来,从小区卡口值守、入户排查信息、到协助核酸检测、再到路面巡逻,不分白天黑夜,一个电话、一个指令,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解封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被安排到该县车流量和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丰喜路东卡口执勤。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4时,身穿防护服,穿梭在车流间,对过往车辆人员一一查验。烈日炎炎下的8个小时,无数次重复同样的话语,他口干舌燥,声音嘶哑,防护服里也早已湿透,但是他和战友们没有一个退缩,依旧每天坚持着,为临猗县守好了第一道防线,彰显了青年检察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曹彤彬作为一名青年干警勇立潮头,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实现检察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用一流检察业绩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