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姚军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7 11:09

喜报

4月29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总工会 关于表彰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地煤矿等68个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授予韩小强等269名同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太原太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电二车间等100个集体山西省工人先锋号。

其中,永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姚军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名单。

1651893196823309.png

姚军,1978年7月出生,大学专科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退伍后,在永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工作至今。现任永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中心岗班长。

由于业绩突出,姚军连续多次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2月获运城市首届“百姓最喜爱的交警”,2019年4月获运城市特级劳动模范。2019年5月获永济市“五四”青年先锋,2019年12月获永济市2019年度最美政法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最美警察”称号。所在岗台先后被运城市交警支队评为“先进岗台”、共青团山西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示范岗”,所辖路段被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畅通街道”。2022年3月荣获山西省公安机关“先锋辅警”提名奖。

守在防疫“前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部署,他把中队队员合理分配,保证各关键岗位“疫情在前、警察不退”。除了每天早七点将各岗位检视一遍外,他与同事24小时坚守在高速赵杏卡口,扎实开展车辆疏导,积极配合医务人员逐人逐车检查、测温、消毒、登记、查验“场所码、行程码”,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在岗位上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站得关节发酸、腿发胀。居无定所、食无定时,晚上8点后吃晚餐是常事。

1651893220897745.jpg

除了执勤值守,作为队里的“老大哥”,他还每天组织消毒、防护、测温,关心每一位值班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还经常在中队学习群中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为了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他将一个月工资捐给市人民医院,又向红十字会、交警队、卿头村多次捐款,将无私奉献融进了事业中。

握牢安全“金盾”

大雪里、风雨中,姚军在永济市交警大队一中队中心岗上一站就是22年。姚军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针对不同人群的人性化工作法:针对比较注重形象的人,抓住他们在公众场合比较爱面子的特点,摸索出一套“适时化解法”;对一些“财大气粗”者,琢磨出一种“避免纠缠法”;对以过激方式对抗交警的蛮横者,则采用“冷静处置法”等。这种人性化的执法,有效提高了违章行为的处置效率,极少数“蛮横”违章者也最终被他的诚心与耐心所感化。靠着自己的善学多思,他创造了连续16年纠违无投诉的纪录。

1651893245585527.jpg

工作之余,姚军还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交通管理工作。2007年开始担任执勤点附近三所学校的法制员后,他精心制作了幼儿园、小学生交通安全讲课读本、安全光盘,先后为孩子们上法制课190课时,讲解交通手势操百余次,极大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十余年风雨无阻,他护送学生穿行马路,得到学校和家长们高度赞扬。

亲民爱民“标兵”

工作时间长了,他平凡的生活里也藏了不少感人至深的故事,成为大家公认的“交警标兵”。去年突如其来的暴雨淹没了中心立交桥,姚军负责的岗前道路积水齐膝,急于办事的,回家的群众干脆冒险涉水前行。容不得半点犹豫,姚军和全岗人员立即趟着齐膝的积水,迅速疏导车辆行人。推车、背老人,雨伞碍事,不要了!水深路面情况不明,就背着行人一步一步往前挪。在背一个老人过了马路后,老人家一直拉着姚军的手说“谢谢”。将老人安置到安全地点后,他转身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很长时间后,他无意间回头时,看到老人居然撑着伞静静地站在远处,朝他的方向看着,他赶紧上前劝说老人早点回家。老人说:“看着他们很辛苦,就是想就想再跟他说一声谢谢”。那一瞬间,姚军的心头一热,差点忍不住落泪。

1651893267273895.png

那天姚军一直忙到夜里十点多才回到家,湿漉漉的衣服裹着一身的疲惫,但回想到老人的那番话,热流又激荡全身。他深有感触的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狂风暴雨,我们阻挡不了,我们能做的:坚守岗位,为您安全到家出一份力!积水齐膝,我们无怨无悔,我们愿做的:防控风险,为您一路畅通尽一份心!有我们在,请放心!”

选择交警这个职业,让车通路畅,百姓平安,是姚军的初心。正是从这个信念出发,他在这条完成理想使命的路上无悔地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