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追梦•我的检察青春——薛亚芬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7 11:31

薛亚芬,女,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00年进入检察院以来一直奋战在公诉业务的第一线,从初来时身为书记员对于自己能否做好这份工作的忐忑、到不断地学习摸索历练、再到现在勇挑大梁的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她始终不忘初心,与检察蓝为伴,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乐观积极,以“如诉在我”的为民情怀,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先后被评为全市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1651894549107649.jpg

坚持学用相长 在检察实践中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作为青年检察官,她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办案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日常司法办案中,她时刻站稳人民立场,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善于换位思考问题,及时化解群众心结。22年的检察工作实践,不断提升了她案件研判能力、证据审查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和释法说理能力,增强了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刚进单位不久,她就接手办理了一起流窜盗窃案,嫌疑人盗窃几十起,大到黄金、车辆,小到衣物、日用品,什么都偷,盗窃的物品摆满府前广场。她没有一句怨言,加班加点翻阅案卷,自制表格将杂乱无章的盗窃物品按照类别、特征、金额、地点等重要信息分类归纳,厘清办案思路,突破办案难点,用最短的时间将该案迅速办结。犹记得她办理的一件非法行医案,由于被害人是信访户,对于他提出的案卷证据中有嫌疑人伪造证据和干扰证人的假证这样的说法,没人相信和采纳,致使被害人长期持续上访、闹访。当她受理此案后,细心缜密地研究证据材料,发现了案卷中证据存在问题,客观公正地办理了该案。被害人十分认同案件处理结果,息诉罢访。在盐湖区永利、空港的组织卖淫案、指定管辖的横跨两省多县的污染环境案等大案要案战线,始终活跃着她忙碌的身影,她手持法律利剑,精准打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坚守公平正义,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1651894578549952.jpg

敢于担当作为 勇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弄潮儿

今年是特殊且艰巨的一年,我们临猗县面临了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投身“疫”线,日夜入户摸排,协助核酸检测,深入卡口执勤,一次次奔赴,一轮轮坚守,时刻践行检察人的担当和使命。虽然疫情严峻,但是检察办案不断档。城市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新案有移送、旧案将到期,她便开始了“防疫+办案”的工作模式。刚从社区执勤回来,又开始埋头案卷、分析案情,案件办理一刻未停歇,常常是电话一个接一个,远程提讯室里一个接一个,加班加点一日接一日,只为确保案件顺利流转。在她的主导下,提前介入涉疫刑事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虽然我们没有检察战士吴信林等许许多多英模⼈物那样的骄⼈业绩,没有海空卫士王伟那样的英雄壮举,但是,当我们用娴熟的办案技巧,把恶贯满盈的犯罪分子送上法庭的时候;当我们用丰富的侦查谋略,把曾经显赫一时的腐败分子斩于马下的时候;当我们追踪千里,不负众望,把潜逃外地的人犯缉拿归案的时候;当我们历尽辛苦为企业追回赃款,看到企业职⼯的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何止是欣慰与自豪,这就是我们检察蓝的如山责任和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