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从“警察蓝”到“检察蓝” 变的是制服,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奉献——周琳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7 11:37

周琳皓,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临猗县人民检察院,担任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当青春遇上检察会发生怎样的反应?当初心与梦想交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该同志进入检察系统工作已有八个多月的时间,在这八个月的时间中,他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工作,不管是负责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委员会工作还是辅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不管是疫情防控期间值班还是各项台账汇总,他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1651894879182258.jpg

业务工作精益求精

他作为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全程辅助检察官办案自然是必不可少。草拟法律文书、讯问犯罪嫌疑人、制作案件审查报告、协助检察官出庭公诉、撰写汇报材料、工作总结、各类报表,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学习,不断地提升自身工作能力,辅助检察官顺利完成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仍记得他刚接触院里检察委员会业务的时候,检察委员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书写让他手足无措,无从下手,接连写出5份会议记录仍是格式不对,内容出错,在向单位之前负责检察委员会的同志、多位检委会委员反复请教;与运城市院、其他县院的同志反复沟通。他了解到书写的检察委员会的内容需先经检委办主任审阅之后再让检察委员会委员们依次核对之后才可以出最终版本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格式方面参考多份之前记录、纪要的基础上形成成熟版本的格式。在此之后他书写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被修改的次数明显减少,获得了委员们的肯定。

1651894903165230.jpg

疫情防控勇敢逆行

3月6日晚上10时,该县悄然爆发了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此时刚刚在单位结束加班不久的周琳皓毫无半句怨言,毅然决然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值班、报表、数据、办案、报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工作量不可谓不大。疫情解封后,他又主动请缨到繁忙程度更高的丰喜路口去值班,查看入城方向车辆上人员的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工作就是8个小时,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一身的汗水。

1651894928102403.jpg

4月4日,该县又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此时正在老家休息的周琳皓看到单位群里号召,在交通封堵,不能开车的情况下,骑电瓶车从老家赶至单位(路程20公里)随时待命,带着坚定、决然和执着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疫”不容辞坚持“疫”线,整整14天一直是吃住都在单位,随时服从单位安排,协助领取、搬运、发放防疫物资,协助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电话入户排查居民信息,整理包联小区的各项数据,报送台账。

他表示自己作为检察系统的新人,作为检察院的新生力量,这些工作都是他应该完成的。四年的警校生涯培养了他不怕吃苦,敢于向前,无私奉献的品质,从“警察蓝”到“检察蓝”,从警察学员到实习警员再到检察干警,变的是制服,不变的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只需要一个消息、一个电话,无论他在做什么,都会第一时间赶至单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青年检察干警的职责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