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关乡警事——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社区警务日志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22

1655342558590067.jpg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晚九点,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接到一个举报电话,有一伙人趁着夜色,在中条山腹地可能存在架设“电猫”(电力升压“逆变器”)捕猎。“电猫”危害极大,不仅容易伤到林区群众人身安全,如发生意外漏电还会引发森林火警、火灾。

  “如此危害,解州派出所不敢有丝毫怠慢,哪怕只知道一些模糊的信息,他们都必须立刻行动,全力出击,深夜奔向中条山腹地。”

  随即,解州派出所所长钱润意指派该所值班民警张春辉和熟悉中条山地形的社区辅警郭武军、段小康和网格员一道,穿好装备,按照举报人所说的大概位置,驱车寻找。行车1小时后,中条山呼啸的疾风,卷着冰冷的空气而来。“这天气,这伙人需要找一些废弃的房子歇脚。”该所民辅警按照这个逻辑,很快便在中条山的腹地,发现车辙印。随即,民警根据车辙印,徒步2公里,成功将擅自在山上架设电网狩猎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的成功破获,对中条山非法捕猎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同时也排除了当地森林防火的又一重大隐患。

1655342605920990.jpg

  解州派出所地处中条山脉盐湖岸畔,面积270平方公里,下辖26个行政村、1个社区、306家企事业单位、3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治安门类齐全。所以,该所民辅警每天要面临的问题,自然就“五花八门”:接警出警、打击犯罪、治安巡逻防范、调处纠纷、户籍管理、走访群众、为民服务。面对严峻的治安管理形式和警力不足、效能不高的局面,仅有9名民警和8名辅警的解州派出所,按照市公安局提出的推动“全科网格”专职网格员作为“社区警务助理”协助社区民辅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1+1+N“警网融合”模式,在解州社区四个警务区实现了每个警务区由1名解州镇党委委员、1名民警、多名辅警网格员组成的警务团队在基层村社区的警务改革,解决了警务区警力不足的局面。

  近日,记者随警采访,用一组组镜头记录了解州派出所下辖常平、西元、车盘、社东四个警网融合警务室民、辅警及网格员的常态化工作日常。

1655342626276218.jpg

  解州镇居民林某和邻居李某因为监控安装位置的日常琐事发生争吵,甚至产生肢体冲突并对双方的财物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最后闹到了报警要求处置。到报警求助后,解州派出所西元警务室民警姚晓雄、马庆军向双方当事人讲法律、讲政策,网格员道亲情、话家常。经过一天的谈心和沟通,两人换位思考、互相亮明观点等办法,解开了彼此之间的误会。

  目前,该所在警网融合警务团队模式下,释放出强有力的治理效能,辖区98%以上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妥善调解,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1655342647402985.jpg

  车盘警务室牵头化解羊吃庄稼这一矛盾就是其中之一。经过走访,派出所给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的方子——“告知书+承诺书”。目前70余户养羊户均在解州派出所车盘警务室签下了“羊不吃周边庄稼”的“责任状”。

  “签了这一纸承诺,咱以后管羊更要加倍小心,要是我没管好羊发生了吃庄稼的现象,我一定第一个出来赔偿。”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养羊户张晓峰说。

  为使警网融合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解州派出所积极向科技要警力,潜心构建上、中、下多层次的视频监控网络,并根据重要时间节点、辖区警情、治安隐患、重点人员等,定期会商,第一时间将各个辖区的风险隐患推送给4警务室,实现精准指导。

  日前,解州派出所接分局指挥中心预警,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行为,避免辖区村民遭受财产损失。为了确保此类现象不再发生,解州派出所指导员梁海燕带领西元警务室的民警王茵联合网格员徐晓秀纷纷出动“扫街”。过程中,该警务室充分融汇警务“网格”力量,向辖区老年人讲解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投资、冒充公检法等高发类型诈骗的特点和套路。

1655342667906621.jpg

  夜幕降临,西园警务室的民辅警吃过晚饭后,一路前往关帝庙进行例行文物巡检。此时,在距关帝庙3公路的高速解州疫情防控卡口,社东警务室的民辅警已替换下在该卡口执勤了12小时民辅警,开启了当晚的疫情防控值守。警灯亮起,那束光成为乡镇夜晚安全的守护符号。这就是解州派出所基层民警和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忙碌、奔波、充实、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