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致敬·缅怀·奋进】爸爸,我向您汇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06 11:16

盎然的春天,弥漫着幸福的气息;秀丽的清明,迎来舒心的节气。又是一年清明时,爸爸,你在那边还好吗?

  前几天,偶然路过您一手建起的五层公安大楼,忍不住再一次刹车驻足。上下左右凝望之间,许多早已消失的人或事,突然在这一刻变得清晰!凡尘往事的种种,重新在眼前展现!这才知道,对你的怀念,始终依旧深埋在心底!

1680751017575160.jpg

   芮城县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韩松

  爸爸,是您在引导我吗?不知不觉,我竟然走到了您当年呕心沥血为公安,壮志未酬身先卒的办公室。站在那个曾经让家人万分悲痛的办公室门口,您生前的一幕幕就像过电影一般。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您在办公室熬夜加班,对着全县的地域地图一遍遍苦思方案;为了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你深入一线和战友们一起商讨良策;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你带着大家冲在打击犯罪一线;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你的身体,你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忍受病痛的折磨,展现给我们的永远是您精神饱满的英姿……

  爸爸,也许是睹物思人,也许是因为今年闰二月清明节比较特殊的缘故,当晚回到家,您就毫无征兆地走进了我的梦里。您仍然穿着那身有点褪色的警服,坐在办公桌前,一缕阳光透过窗玻璃把您清瘦的脸庞映衬得透红。您眼含内疚地问我家里人都还好吗,还嘱咐我要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您又满脸严肃地教导我要对党忠诚,乐于奉献,为警从廉不伸手,打击犯罪不退缩。

  爸爸,我欣慰地向您汇报:您走后的三十多年,您的好多梦想都实现了。记得您说过要是有人发明照相机挂在街上,把作案的坏人自动拍下来该多好。现在实现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农村巷道都装了“天眼”,大大提高了破案率,现在破案率达到95%以上了,群众真正有了安全感、幸福感。您还说过等有钱了给每个派出所配一辆吉普,多配几辆摩托车,不用再骑自行车办案了,太慢又辛苦。现在局里科室都有小轿车,派出所不仅有小轿车,还有电动汽车、摩托车等。不仅如此,每个民警都有自己的单警装备,出警的时候还有随身的记录仪,执法更加规范高效。新建的公安局办公大楼地理位置优越,周围环境宜人,办公办案功能一应俱全,极大地激发了全局民警辅警的工作热情。互联网您不知道吧,现在民警都能用上电脑了,还是液晶超薄的,还有笔记本,为群众办事、办案都在网上办理了,方便又快捷,群众也不跑冤枉路了……我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地给您讲述着公安局3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想要把所有的喜讯都向您倾诉!

  “好!太好了!”您一连两句好又把我倆阴阳两隔了!爸爸,我还有好多的心里话想给您说。我想给您说,母亲年纪大了,耳朵听不见,需要人陪伴,为了照顾母亲,我辞去了领导职务!我想给您说,几个妹妹家庭事业一切顺利,您的孙子、孙女和外孙、外孙女也都相继参加了工作,并且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还想给您说,我已经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投身到造福一方百姓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未来的征途上,我仍然会牢记你的教诲,紧紧追随您“埋头苦干为人民,乐为公安织春光”的坚毅身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爸爸,您放心,我会担起责任,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兄妹几人会时常看您,把一切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向您倾诉……

韩希敏:

韩松的父亲韩希敏(1938年—1991年,男,汉族,山西芮城人,大专文化。1959年运城师范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山西省芮城县公安局侦查员、派出所所长、副局长、局长。1991年10月因公牺牲,1993年11月,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