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的力量】解州派出所:三级化解 高效调处矛盾纠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18 16:2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鹏)运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理念,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派出所实战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近期,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对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宣传报道。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集体三等功获得者,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解州派出所。

  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解州派出所有着72年的历史,他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三级化解警务机制为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定。

  多年来,解州派出所处置的警情中有三分之二是矛盾纠纷类警情,针对被动式反复出警问题,该所探索创新“网格管理、分级诊疗、预防为主”的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1682065611323157.jpg

  该所将矛盾纠纷划分为三个等级,对于简单的矛盾纠纷,由村组网格员依托“乡贤”“五老人员”现场处理,确保小矛盾不出村;将辖区40个行政村划分为4个责任区,分别设立矛盾纠纷化解室,对村组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由镇党委委员牵头,包村干部、责任区民警和社会热心人士组成团队进行调解;如果调解还没有成功,就交给由镇党委书记、解州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等组成的矛盾纠纷化解委员会进行“会诊”,形成矛盾纠纷处理闭环,妥善化解。自三级化解机制建立以来,该所化解矛盾纠纷581起,预防9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解州镇是关公故里,有规模大、保存完好的关帝庙,每年游客超80万人次。解州派出所与景区建立起联勤联动机制,并定期组织治安防控技能培训。多年来,解州关帝庙实现了“无案件、无事故、无火灾”。

1682065640341444.jpg

  解州派出所整合相关部门、企业力量,健全警企、警校、警医平安共建机制,构建了“立体+”防控网络,构筑起立体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所还在全镇范围内选拔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组成“枫桥员”队伍,他们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民警开展矛盾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他们联系司法、综治等部门人员、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建成13个微信群,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做到实时管控,预先处置。截至目前,解州派出所利用微信群提供的线索,破获盗窃案件6起、系列盗窃电缆线案件3起、“黄赌毒”案件1起。去年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7%,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