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长直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路径:“聚焦乡村+四个坚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22 10:37

  运城长安网讯  近年来,垣曲县长直乡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做到“四个坚持”,在化解矛盾纠纷、反映群众诉求、维护权益保障、提供精细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长直样板。

坚持群众路线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长直乡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来自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核心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民本理念,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以为每个乡村建设“三官一律”工作站为抓手,推动矛盾化解力量走向基层治理最前沿,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做到与群众面对面,让人民群众有机会直面党员干部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意见,让党员干部有机会在群众身边了解群众诉求和意愿,增加在百姓家门口的沟通交流,切实做到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干部说话为了群众,干部工作为了群众,使广大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1703212761307355.jpg

坚持源头治理

做到就地解决矛盾

  长直乡以“五治融合”为指引,坚持源头治理,探索出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敦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矛盾调解机制。政治引领即加强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各村网格党支部,不断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自治为基即制定村规民约,推行“网格员+调解员”模式,实行“排查+化解”方法,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村民自治新的路径;法治保障即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法律明白人等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法律思维意识,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德治敦化即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平台,采用彩绘、图画、条幅等方式,宣传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乡风内容,教化育人;智治支撑即运用数字化工具,以数字技术应用为载体,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智慧服务人民群众。

1703212841365390.jpg

坚持预防为主

做到平安不出事

  长直乡积极推进警员与网格员互促互进的“智慧联防”工作模式,倡导“群防共治”共建平安网。安排部署派出所设立专职巡逻警力并将辖区进行网格化划分,针对重点地区、重要时间节点与网格员进行治安防控联合巡逻,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普法宣传、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结合“雪亮工程”建设、无人机机动执法等,推动信息化防控体系向农村拓展、向源头前移,构筑长直乡共治久安的“平安盾”。

1703212877102003.jpg

坚持服务为先

真正关心关爱群众

  长直乡坚持强调服务是实现社会平安和谐稳定的金钥匙,“数据多跑”服务群众,在“数字乡村”APP中加设“有事我帮您”模块,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诉求实现线上咨询,线下办理;与电信公司合作开发“天翼数字乡村”微信公众号,关注后可以实时查询政策制度、村务、党务、财务等乡村信息;“群众少跑”便利群众,组织“三官一律”工作人员加入村组微信群开展线上点对点服务,定期入村入户开展线下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工作,打造一流服务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服务,感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