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历山镇:走好“三步”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22 10:5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娟)民生无小事,百姓大如天。近年来,垣曲县历山镇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把治理“触角”延伸到“末梢”细节,走好“三步”,托起历山百姓稳稳的幸福。

迈开“建章立制”第一步,在平安护航上谋思路

坚持一体联动的工作思路,一是围绕矛盾纠纷来源、复杂程度、主调分工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解纷止争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明确分析研判会商、责任具体划分、时限妥善安排、应急情况处置等6个方面内容,形成了一套综治中心矛盾化解管理制度。二是以“法院转接、警务联调、信访收集、线上转办、来访登记、网格收集”等六大矛盾为来源,以村为单位,实行统一接收、统一反馈、统一处置、统一汇总、统一管理,形成了一套矛盾纠纷内部闭环模式。三是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的方法,充分发挥排查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搭建镇村“暖心平台”,以居民组为单位,实行镇村组干部和网格员每周轮流进行走村入户“串门子”“拉家常”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揪住矛盾纠纷“小辫子”,了解纠纷动态,进而有效采取处置措施。

1703213933634160.jpg

做实“流程管理”第二步,在重点领域上下功夫

历山镇重点针对基层农村“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人身损害、经济债务、劳动合同、其他方面”六类矛盾纠纷,以矛盾纠纷案件为基本,成立调解队伍,构建了“党委领导、专业调解、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前战消隐患”。坚持因事施策、因人施策、因时施策,依托网格员联系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由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和网格员、矛调员开展前期核查调解工作,及时对矛盾纠纷进行介入稳控,同时对于调解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反馈镇综治中心处置。“合力齐攻坚”。镇村综治中心对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和网格员、矛调员上报的矛盾纠纷内容,按照类型进行细化分类,并建立相关台账,坚持“以案说案、一案到底”原则,针对具体矛盾纠纷,深入了解案情的具体情况,积极协调当事人和镇级矛调员、“三官一律”找出更精准的矛盾解决方案,最终确保矛盾纠纷调解到位。“全程可溯源”。对每项矛盾纠纷案件进行建档,建立完善的报备和登记流程让每一环节都可追溯,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信息保密度并在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处理效率。

1703213963483759.jpg

提升“工作成效”第三步,在拓展延伸上做文章

  历山镇结合区域矛盾隐患规律和具体特点,抓实“六个”环节,在矛盾纠纷化解道路上一路畅通。一是“排源头”。聚焦八大领域,以行政村为单位,辐射整个组、户,在重要时段开展统筹排查,让源头预防成为日常工作。二是“盯重点”。依托镇级平台汇聚矛盾纠纷的大数据,做到信息互通共享,对矛盾纠纷风险进行等级分类,将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找准点、发好力,集中联调。三是“强观念”。在矛盾纠纷摸排和调处化解中,强化队伍树立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出的是和谐、调稳的是根基“四调”理念,坚持用心出发、用情用力,发挥各自职能,下沉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四是“抓衔接”。每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将研判相关结果纳入镇平安建设会议、镇村重点工作会议和网格员工作例会范畴,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五是“勤疏导”。用活用对村级心理服务室中,按照“安静场地+倾听服务+网格长协调”的模式,强化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心理疏导,让群众在寻求心理安慰时有处去、有人说。六是“优服务”。联合组织、民政、退役军人及卫生院等站办,常态化开展帮扶政策,对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发现的困难群众,进行组织关怀和日常生活生产帮扶,从根处消除矛盾隐患。扎实走“三步”,平安大跨步。历山镇将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新要求,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践行群众路线,强基固根本、破题勇创新,把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做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