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平陆县筑牢党建基石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19

党旗引领精准扶贫

——平陆县筑牢党建基石推进脱贫攻坚小记

  

  “对照整村脱贫的13项指标,我承诺今年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完成680米进村主干道拓宽工程、新建50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完成新修礼堂的配套设施建设……请全体党员和村民监督。”这是平陆县杜马乡向东村第一书记康鹏举向该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作出的公开承诺。

  平陆县把自2011年开始推行的党员承诺制应用到脱贫攻坚中,2018年全县1.4万余名党员公开承诺事项2.47万余件,涉及脱贫攻坚的就有8250项。这是该县筑牢党建基石,以党建促扶贫的一个方面。

  倾斜资源抓好组织建设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近年来,平陆县通过落实制度、强化督查、典型带动等方式,加强“三基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在全县党员中营造了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浓厚氛围。

  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平陆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点名通报问题支部等方式,持续加压,促使全县各党支部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变成了自觉行动。

  任岭村曾是曹川镇一个“烂摊子”村。2017年,县经信局干部王胜利被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任岭村时,群众对干部缺乏信任,从而设置重重障碍,阻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王胜利没有退缩,而是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成立了由5个村民小组组长组成的临时管理委员会,恢复“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对全村党员和村组干部进行思想再教育,渐渐赢得了党员干部的支持以及群众的信任,脱贫攻坚工作也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为使基层党组织长久地保持活力,平陆县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治标”更“治本”。一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理论测试,严把政治关口;二是建立“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汇报、年底交总账”制度,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每季度对80%以上党(工)委进行督查,梳理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落实党建工作。

  此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建立由县委常委和组工干部包联“三基建设”示范点制度,倾斜各种资源,打造党建示范点39个。同时,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农村第一书记,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做有标尺。

  与此同时,结合“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平陆县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600余场次,开展了组织生活纪实手册、“三会一课”、民情日记、扶贫日志等记录本集中展评,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107人,为群众办实事1500余件。

  4461.1万元的基层党建配套资金,是这一系列工作和活动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建强队伍凝聚扶贫合力

  薛彩霞是张店镇张郭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由于长期驻村,丈夫又在外地上班,女儿只能交由公婆照料,很多时候只能通过视频跟女儿交流,她因此被女儿称为“视频妈妈”。

  像薛彩霞这样的驻村干部,平陆县还有448名。3年来,该县着力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整合中央、省、市、县四级扶贫力量,成立了157个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实现了“一村一队,一队三人”,帮助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协调落实干部包户结对帮扶。

  为敦促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平陆县建立了督查常态化和夜查暗访常态化机制,并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一名乡镇干部作为包村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同时,采取分级分层开展自我剖析、督查剖析、在县委常委会上剖析、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剖析等形式,开展末位分析,倒逼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展两次末位分析,对脱贫攻坚、主要经济指标落后的3个乡镇、3个县直单位进行了解剖,有效增强了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在脱贫攻坚和其他各项工作中的责任感。

  为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扶贫工作能力,平陆县在县委党校开设专题培训班,对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农村“两委”主干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5000余人次。同时,利用干部在线学院、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1122名农村“两委”干部专题学习了精准扶贫政策。

  为激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农村“两委”主干干事创业的热情,平陆县建立了农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增长长效机制,按标准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列支经费,并对140名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考核,全面落实各项待遇。此外,选树党员带富先锋、致富先锋、扶贫先锋409名,在扶贫工作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如今,平陆县的县级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乡镇机关干部对照贫困村贫困户名单,分层分级认领结对,实现了“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形成了“县级领导协调联动、帮扶单位紧密配合、乡村两级主抓推进、驻村工作队一线落实”的工作格局。

  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张郭村调研时说:“大家脱贫后帮扶政策还会继续。最重要的是把后续产业抓上来,把党支部、村委会建设好,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平陆县正在按照骆惠宁书记的指示,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使党建成为推进脱贫攻坚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强大引擎,让党旗引领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记者 樊峻峰 殷曾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