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平陆:西堡村民的顺口溜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10-30 09:29

  “打井修塔送管道,龙头一开水到家;村委大院变了样,土房变成大砖房;桌子椅子排成行,窗明几净室宽敞;读书室里书满架,偷闲学习有了家;村里建了卫生室,村民看病方便扎;体育健身器材全,锻炼休闲场所佳;田间道路都硬化,干活走路无泥花;东西两边建新桥,直通广德连下卓;舞台建设已立项,全村人民喜洋洋;感谢驻村工作队,西堡脱贫有希望!”这是近日写在平陆县常乐镇西堡村黑板报上的几句顺口溜,也是该村村民对该县县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最朴实、最朴素的称赞。

  2015年7月,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平陆县常乐镇西堡村。针对西堡村基础设施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亟需改善,贫困人员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实际情况,该工作队与村“两委”、群众代表集体商议决策,着手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他们投资50余万元,修建水塔、水井,铺设3000余米的水槽,有效改善群众饮水、浇地问题;投资30余万元,修通连接下卓、广德两座过沟桥,硬化田间道路800余米,大大改善了群众行路难、进地难的问题;投资10万元,新建卫生室一座,使群众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看病不再难。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如今西堡村“靠天吃饭”的局面已经渐行渐远。他们投资70余万元,建起了集村“两委”办公、党员活动、图书室等为一体的600平方米的村文化大院,并争取资金4万元购置锣鼓、音响等文化娱乐设备,安装了体育器材,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帮扶单位的争取下,西堡村村民第一次在村里看到了7场大戏。而新申请的舞台建设项目已经批复,预计明年初建成,届时,西堡村文化大院将成为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标准较高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真正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聚集地和升华点。他们争取资金15万元新建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建成并网,年集体经济收入能够达到两万元。同时,村新建的水塔和水井向群众免费供应饮用水,有偿供应生产用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益。

  在村民产业致富上,去年以来,他们鼓励致富能手和有带动力的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引进新的种植产业,新栽植克伦生葡萄50余亩,今年的葡萄还没有出棚就被全部预定。种植大户窦海阔考察引进的坚果巴旦木正在试验栽植,村原有的100余亩核桃也在嫁接新品种。村民看到了产业培植调整带来的新变化,感到脱贫致富大有盼头,就出现了前面黑板报上的那几句顺口溜。

  “板报上说的都是咱帮扶工作队该干的活,也是村民对我们的鼓励与鞭策,我们要加倍努力,为村里的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平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翟战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