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绛县司法局精准扶贫实打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5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志善)绛县司法局在扶贫点冷口村,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精准扶贫实打实,赢得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911105152.jpg

  一是贫困底子实。该局包村干部真正沉下身去,蹲点住村,对111个贫困户353人,包括今年参加高考学生情况,一户一户地实地查看,为每一个贫困户建立了详细的个人台账,把底子均摸清摸透,做到对每一个贫困户都心中有数、了如指掌,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扶贫规划实。积极协调沟通,完善发展规划。为使规划更具有操作性,结合冷口村的贫困状况,多次与林业、交通、扶贫、财政等县直有关部门进行洽接座谈,实时掌握扶贫资源动态,做好挂钩帮扶村的“需求”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供给”的有机衔接。同时结合部门自身资源职能的优势,与乡党委政府干部及时交流沟通,商讨冷口村扶贫发展对策和可行性方案,逐步完善扶贫发展规划。最近,进一步完善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及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规划和设计。

微信图片_20200911105210.jpg

  三是基层党建实。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发挥好下派第一支部书记的作用,把精准扶贫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指导贫困村完善村务公开等村内机制建设,调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有意识地把知识分子、经济能人、退伍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为党员,选入村支两委,增强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驻村党员干部认真参加了村支部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条例》,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四届第八次会议精神,写出了心得体会;学习了扶贫百问百答知识,并参加了知识测试,取得良好成绩。

  四是扶贫数据实。端正政绩观,从严从实收集数据、上报数据,真实反映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为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依据。重点对户籍资料和一户一档资料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加大对扶贫工作,特别是扶贫数据的监督核查,对搞注水数据、虚假数据,甚至擅自修改数据造成贫困群众的“被脱贫”的,一经发现严格查处、倒追责任,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五是扶贫措施实。坚持从农户自身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困难群众家庭条件、技能水平、发展意愿等因素,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个人特点,确定出扶贫方向。坚持从小处着手,抓住当前困难群众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稳扎稳打,逐步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从去年开始引导两名村干部自筹资金20余万元,带头建起温室大棚2个,种植了葡萄新品种2个,今年在苗下又间种了夏宝西瓜,有了可观的收入。典型引路,今年有两户贫困户也建起了温室蔬菜大棚,推进了产业发展。根据县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的实施方案,指导冷口村积极拿出了3种农产品进行推介和宣传。配合卫健部门对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进行检查,并根据审批结果,及时向有关人员送去了《慢性病证》。还对贫困户李水利的危房改造项目进行了督促和监督实施,目前已改造完成,达到验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