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山西省组织实施“法治铁路”五年法治宣传工作

来源:山西司法行政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02 15:5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推进铁路依法治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山西省司法厅、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下简称太铁中院)联合组织开展了“法治铁路”五年法治宣传工作,以大力提升铁路依法治企水平为主线,以政法企融建“法治宣传新模式”为载体,高站位打造“移动法治长廊”,高标准建成“6+1”法治宣传基地,高起点布局客货法治宣传站场,高水平建立法治宣传队伍,高质量构建法治宣传信息化平台,形成完备的法治宣传体系,推动全体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五聚焦五着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铁路依法治企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聚焦普法列车,着力延伸法治宣传平台。选取有代表性的线路开展“普法进高铁”活动;在普速客车上采取广播法治小故事,摆放、张贴、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利用中欧班列国际影响力开展法治宣传,扩大法治宣传辐射范围。

  二、聚焦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在太原南站建立法治宣传基地;在太原机务段、太原北车辆段打造普法宣传窗口单位;在太原北站打造铁路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基地;在太原动车所打造全路示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中鼎物流园优势打造山西对外开放法治宣传高地;推动建立“法治宣传云基地”。

  三、聚焦站场普法,着力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加强10个站段、50个车间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巡回普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辖区沿线的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利用站场客流量大的优势,面向广大旅客进行全方位法治宣传;开展“订单式”普法,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聚焦普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法治宣传力量。配齐配强普法专业队伍,建立法治宣传专家库,按季度组织法律专家开展法治宣讲;扩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将各站段法律事务管理员、列车长等人员纳入普法队伍,统一安排部署普法任务;提升普法队伍素质,定期对普法队伍开展集中培训;加强普法队伍的教育管理,建立普法队伍的聘用、管理、使用、考核制度机制。

  五、聚焦融媒体应用,着力丰富法治宣传手段。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挥各基层单位、部门融媒体工作室作用,定期组织人员拍摄、制作、宣传法治小视频,开发普法小程序、APP,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短视频征集展播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