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夏县“二清三强化”扎实开展铁路沿线焚火烧荒专项整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06 17:1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卫晓雯)为有效预防铁路沿线焚火烧荒行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近日,夏县采取“二清三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春耕、清明期间铁路沿线焚火烧荒专项整治。

  “二清”:一方面是摸清底数。由沿线乡镇政府牵头,组织沿线各村和路地有关部门,对铁路沿线堆积的秸杆、树枝、生活垃圾、杂草各类易燃物和清明期间铁路沿线祭扫用火行为等所有的焚火烧荒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另一方面是理清责任。明确工作责任,将每个区段的易燃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头上,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四到位”,避免出现排查盲区、责任空档和管控空白。对铁路用地红外线的焚火烧荒隐患,由乡镇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沿线各村,进行管控、清理、整治;对铁路用地红线内的焚火烧荒隐患,由铁路部门负责清理整治。

  “三强化”:一是强化宣传。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散发宣传资料、张贴散发《关于禁止在铁路沿线焚火烧荒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对沿线耕作户进行宣传,让村民们接受教育。二是强化巡护。护路专职队员和沿线护路网格员协同配合开展线路巡护,及时预防、发现、制止、报告并协助处置沿线火情等涉路问题发生。对可能存在的焚火烧荒隐患,逐一拍照、登记,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响应,并迅速开展防火灭火工作。三是强化处置。对能够运走的秸杆、树枝、生活垃圾等易燃物品,组织业主进行清运,对路边的杂草等,组织村民进行集中清理;对焚火烧荒违法行为,路、地公安机关和环保等部门依法加大打击力度。

  截止目前,该县先后张贴、发放《关于禁止在铁路沿线焚火烧荒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200余份,微信群宣传14次,制止沿线烧荒行为2起,清理各类易燃物3处。